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湖州吴兴人大助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2-09 11:44:33

原标题:湖州市吴兴区人大三个“新”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以创新为引擎,强化效果导向,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拓宽数字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举措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完善机制打造监督新模式。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建立“平时巡查+重点督查”的“217”长效巡查机制,4天交办、两天督办、一次约谈的“421”长效管理机制等,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妙西镇人大创新采用“盲盒”抽检法,联合美丽妙西办制定《2021年妙西镇农村精细化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成立督查小组,每月不定期采取“盲抽”形式,从“盲盒”中随机抽取15个单位进行检查打分,每月公示考核结果并制作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红黑榜进行晾晒,并实行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实现闭环监督。

二是数字驱动探索分类新路径。依托数字化改革牵引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利用各种智能设备、数字设施等数字资源,监督助推垃圾分类规范运作、高效提升。八里店镇人大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进行实地调研、收集意见,充分掌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助推镇政府对原有的传统废品回收站、垃圾分类投放驿站进行迭代更新,创新“两站一中心”,即再生资源回收站、再生资源回收驿站和分拣中心,并联动第三方组建环保专线,做到再生资源物品“日产日清”。目前,八里店镇创新全市首个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并实现镇域全覆盖。

三是代表联动开创宣传新气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联动开展垃圾分类大培训、大宣传、大检查活动,凝聚全民力量、织密绿色网络,真正实现“氛围全提升、宣传全覆盖、居民全参与”。人大爱山街道工委组织16个代表成立垃圾分类数字宣教队伍,走进星海名城、新天地、衣裳街宣讲馆,开展云视频、云直播宣讲,同时在城区繁华地段衣裳街组建垃圾分类监督驾驶舱,发动人大代表进驻驾驶舱、当好监督员,通过在线反馈的实时数据,动态监测26个小区的分类情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