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张颐武点出虎年春晚出圈的关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2-07 11:43:10

原标题:三个“被活化”!张颐武点出虎年春晚出圈的关键

每年的春晚都会引发高度关注,今年春晚一个引人注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充分发掘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得到了当代的“诠释”和生动的展开,让人们在传统的“陶冶”中感受浓浓的春意。

人们不禁感叹,虎年春晚“出圈”了,而且出得有品味、有内涵。

最突出的代表是两幅中国古代大幅经典山水杰作《千里江山图》和《富春山居图》,化为了两个精彩的节目《只此青绿》和《忆江南》。

《只此青绿》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呈现为舞蹈,青绿中的人化的大自然有东方美学的意蕴。这是用乐舞呈现的图景、音乐和舞蹈,传达了千年前绘画的意味,让一种来自绘画艺术的灵感触发出舞蹈的创造力,令人耳目一新。

而《忆江南》则把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化为了诗与音乐的展开,多种艺术的综合诠释,让江南的美被发掘出来。关于江南的那些让人怀想的诗词,在历史人物的吟诵中获得了一种独特的吸引力,淡远的山水、富春江的景致里的文化积淀得到了充分展开。江南的山水获得了一种灵性。山水中有人性的美,人的诗意是来自山水的孕育,江南是诗意的象征,让人们在春节时刻获得了一种传统文化的体味和感受。

让文物并不仅仅在博物馆中展示,而是出现在我们身边,是这次春晚的特殊展现。春晚节目中,用介绍国宝的方式把三星堆已经引起关注的重要考古发现——青铜大面具的意义和价值做了生动阐释,然后以舞蹈的方式让舞者和面具共舞,让面具的意义得到感性的诠释,这是生动的艺术鉴赏,也是追根溯源的精神探究,这是寓教于乐,更是寓乐于教。一面是说古论今,一面是艺术展现,这些都更加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让人们得到更多知识。“春意”正是让人们感受文化的魅力和精神的魅力,让人体会美和历史的蕴含,从而获得一种升华。

艺术经典在春晚中的“活化”让人在得到美的享受和古典东方艺术陶冶的同时,也获得了一种来自中国智慧和想象的深意感悟,能够让人从内心去贴近艺术的美,得到精神升华。这说明在春晚这样的重要时刻,以电视综艺的形式打通传统文化与大众的隔膜,不仅可行,而且有其强大的生命力。中华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说正是大众文化不可或缺的“源头活水”,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需要大众文化的有效传播,大众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活化的关键路径。传统不仅仅在博物馆和古籍著作中,更要活在人们心中,让人们受到滋养和浸润,而这正需要让传统不断活起来的新方式。同时,对传统文化要保持高度尊重,在活化和通俗化的时候力图避免过度发挥,避免对传统价值和文化的通俗化变为庸俗化,尽量让传统文化的呈现显得更为接近其内在本质,开掘凸显其内在的真正魅力。

传统本身就有很多有魅力、有活力的故事,文化有自己内在的吸引力,真正把传统内涵发掘好,把传统精神把握好,本身就是吸引人的力量所在。尊重电视节目的规律和一般公众的惯常观赏习惯,让电视艺术的规律在其中发挥作用,让传统文化的知识被活化,传统精神的价值被活化,传统生活的品味被活化。把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让大众进入的时候没有障碍,让公众理解的时候没有困难,在春晚这样覆盖千家万户的场合,这种传统文化“活化”的方式,也受到了公众的欢迎,也正说明了传统文化和当下文化形式结合的重要意义。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张颐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