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政协经济委阐释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6:34:16

原标题:凝心聚力话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阐释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

1月18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这是本报记者在现场提问。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全年宏观经济数据,在内外部复杂环境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经济去年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1月18日上午,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效廉主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副主任杨伟民和委员王一鸣、肖钢结合履职实际,具体介绍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并重点就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媒体记者互动交流。


“专”的水准,“商”的特色,“建”的质量

经济委员会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十个专门委员会之一,委员由来自经济领域各条战线的人士组成,可以说“大家”云集,“专家”众多,参加此次见面会的委员就是其中的代表。

“十三届政协以来,经济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中共全国政协党组和全国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通过抓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创新,体现‘专’的水准,突出‘商’的特色,提升‘建’的质量。”尚福林分别用“专”“商”“建”三个字对专委会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

尚福林举例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在经济界联组会上提出改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式的具体建议,李克强总理对此十分重视,18天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采纳了这一建议。“这正是‘专’的水平的生动体现。”尚福林说。

政协的“商”是“协商”,在民主监督中也不例外。

经济委员会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以开展专项监督为切入点,健全监督机制,彰显政协特色。据尚福林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委员会连续多年压茬推进、持续追踪的民主监督议题,多次深入调研形成的报告,得到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国务院职能转变办将报告反映的115个“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问题建立台账,明确相关部门的落实责任。

“提升‘建’的质量则体现在完成了多项‘急、难、新、重’任务,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尚福林说,比如,承办第一次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与部分企业家委员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召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全国政协第一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委员录制第一期“委员讲堂”等,这些“第一次”已然成为经济委员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拓创新,追求履职质量,提升工作质效的生动“注脚”。


化压力为增长动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当前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但毋庸置疑,我国经济还面临着不少压力,新的一年,中国经济还能否表现抢眼?

“在疫情冲击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都是存在的。”王一鸣委员坦言,面对这些压力关键是怎么看,他认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且政策要适当超前;慎重出台有收缩效益的政策,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改善市场主体预期,更好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努力实现经济主体企稳向好发展。

化压力为增长动力,除了怎么看,还有怎么干?杨伟民用一句话概括,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首先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杨伟民认为,在多重目标背景下,任务更加复杂繁多,也就进一步凸显了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目标虽然多重,但目标之间要有主次、有先后、有重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这个重点,全党要聚精会神地贯彻执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杨伟民阐述了在经济工作中需要把握的原则和方向。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

近来,“共同富裕”成为社会舆论的热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杨伟民专门提出需要明确的一点,就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会改变。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也就是先把‘蛋糕’做大,然后才是切好分好蛋糕。”在此基础上,杨伟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在路径上要坚持深化改革,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来实现,同时要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精神,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建立更多面向新市民和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制度,加强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通过多种渠道与举措推动共同富裕。

说到企业发展,不得不提的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部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小冲击,他们的生存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委员们看来,近几年,国家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实现“六稳”“六保”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更是持续多年把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要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活动,肖钢委员就多次参加了这样的调研协商活动。

“要从增量、扩面、降本三个方面继续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角度,肖钢提出,要有效治理拖欠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问题,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鼓励同类或者是有关联的中小微企业“扎堆”发展,在一个城市或者是一个区域形成企业群落,逐步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能力,增强发展的竞争力。

尚福林补充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还要发挥宏观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在货币政策方面继续用好其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作用,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挥银行机构内生激励作用,“一方面监管部门要督促引导机构增加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优化信贷结构,另一方面要让银行内部真正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尚福林说。

……

近两个小时,围绕稳增长稳预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人民币汇率、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等问题,记者提问坦率直接,委员回应务实坦诚。阐释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这正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的初衷所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