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买世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6:39:41

原标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公司董事长 买世蕊


【一线讲述】

“买代表,恁又来了?”每月中旬,在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南桥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熟悉热络的声音总会响起。我是大伙儿口中的“买代表”,大伙儿盼什么、急什么、愁什么,都愿意跟我唠一唠。

还记得多年前,我到黄河滩区农村慰问困难群众。“老家在黄河边,几乎年年发水,庄稼三年两淹,吃粮全靠国家救济……”一个老乡牵着我的手,指着几代人挤住的土坯房告诉我。眼前的一幕幕揪着我的心,我噙着泪走村串户、深入调研,把滩区农民出行难、吃水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这“五难”和盼迁建、盼改善、盼脱贫这“三盼”写进了建议,向全国人大提出《关于加大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并连续十年不懈推动。2017年,这份建议得到全国人大高度关注。如今,新乡黄河滩区近16万名群众已经搬出“水窝子”、迁入新家园,过上了以前梦里才有的好日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些年,在一些社区、农村,家庭暴力催生了不少令人痛心的社会问题。我根据调研情况,同其他几位代表一道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并参与了对这部法律的修订和讨论。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震撼和震慑了家暴者,保护了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履职35年来,我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深深感受到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和国家能像我们这样,拥有这么具有优越性、广泛性的好制度;我们的民主,确确实实是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自信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脚上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群众。我会始终和老百姓们坐一条凳、心连着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