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方怀瑾:场景牵引创新赋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1:58:06

原标题:上海市政协常委方怀瑾:场景牵引创新赋能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近年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下,我国智慧物流新基建快速发展。以上海港为例,由上港集团主导建设的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洋山港四期已正式运营接近4年,吞吐量直逼600万TEU/年。播放一段短片汇报有关情况。

(视频解说:洋山四期运营规模和效率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关键操作管控系统完全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已实现国际领先,并带动了一系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最新的F5G技术为例,大型岸边起重装备实现超远程控制。操作员可以在距洋山四期30多公里外的临港新片区乃至100公里外的上海市中心“隔空”管控设备。新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带来无限可能,实现港城联动,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港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载重车辆的智能化驾驶。结合绿色能源智能供配,为大型港口集疏运系统交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效支撑,成为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智慧物流新基建场景的扩展是一个漫长过程,未来还有很多新技术、新应用等着挖掘。建议:

一、 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比如目前尚无专门的无人驾驶车辆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准入和退出制度,现行道路交通法尚不支持无人驾驶车辆在开放道路上行驶,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商用车无法商业化运营,需加快完善支持智能运输工具商业化运营的法律法规。

二、 加快建设具备数字化专长和熟悉业务的复合型现代物流人才队伍。目前,智慧物流人才供需失衡的矛盾突出。以上海港为例,全港数字化专业人才不足300人,与全港数万职工的总数相比,队伍弱小。建议在教育培训、财税管理等领域制定鼓励员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或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专业人才的政策,将相关科技人员的学历学位教育支出允许企业税前列支成本,或计缴个人所得税允许按实抵扣。

三、 支持国产智慧物流的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成果在全国迅速推广应用。建议通过指导意见、政策补贴、税收优惠等,鼓励企业优先使用诸如国产码头核心生产管理系统等软件、硬件,在这一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大领域实现自主可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