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张晖: 数字货运平台勇当智慧物流生力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1:57:58

原标题:贵州省贵阳市政协委员张晖: 数字货运平台勇当智慧物流生力军

贵州省贵阳市政协委员、满帮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晖:满帮是数字化货运平台企业,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PP“运满满”和“货车帮”,为货主找车、司机找货提供高效便捷的方案。目前在平台上注册的货车司机超过1000万,他们是物流行业一线的劳动者,也是平台服务的主要对象。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的干线运输网络,通过智能运力调度,司机月均运输里程从9000公里提升到了13500公里,月均承运次数从14次增加到20次。

作为智慧物流领域创业者,我针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建议:

一是关于数据开放问题。物流行业跟老百姓息息相关,但数字化水平较低,数据孤岛问题依旧存在,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数据没有有效打通。建议国家在保障数据安全前提下,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制定公共物流数据服务清单,提升数据协同使用效率。

二是关于网络货运企业税负问题。网络货运是新型承运模式,由平台企业与上游货主和下游司机分别签订运输合同,完成运输后开具9%的增值税发票。网络货运中90%以上车辆的实际承运人是个体司机,无法开具抵扣发票,造成网络货运平台进项获取难,允许平台代开发票仅在部分试点地区,尚未全国推开,平台司机数量众多,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困难,综合税负较高。建议简化代开票流程,凭车牌+营运证+收款凭证及金额开具发票,由货车司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从平台或税务机关开具发票。

三是关于节能减排问题。我国交通物流业大量能耗浪费在空驶运输、高库存低周转等方面,属于传统碳排放大户。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以数智化为抓手,鼓励多方参与,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考虑由政府牵头,相关企业参与,共建碳交易管理平台,推广应用新能源物流车,加速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