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西省政协全会首设“委员通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2:00:43

原标题:通民心 道民意 为民呼

——江西省政协全会首设“委员通道”

1月16日,小雨,13点,离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还有两个小时,南昌滨江宾馆二楼大堂里却已是人声鼎沸,各路媒体“长枪短炮”早早架起,等候委员们走上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

13点40分,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开启。在将近60分钟的时间里,8位委员两两一组,依次与记者“零距离”接触,畅谈履职心声,抛出诸多“干货”。

作为首发阵容,邱琳瑛委员率先亮相。她捧着一件文创产品登台,瞬间吸引大家目光。这是一面猎猎生风的“党旗”,由国家一级雕刻师设计。“以伟大祖国秀美山河及长城做‘党旗’基座,让‘党旗’在长城上迎风飘扬,昭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大好河山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号召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邱琳瑛说出这面“党旗”的设计初衷。乘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东风,这件文创产品“圈粉”无数,一个多月卖出一万件,每件市场价数百元,让红色资源溢出“金色效益”。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环节”。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李振专委员感悟至深,“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要用好用足省市各项人才政策,让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愿意扎根江西,为建设创新江西贡献力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邓凰保委员直言,“得知要上‘委员通道’,倍感光荣、倍感压力。”他表示,台上表现如何事关政协形象、委员形象,不容丝毫闪失。为此,他做足了准备工作,一方面收集大量中医药产业方面情况,另一方面深入“药都”樟树市进行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一线实情,反复消化打磨确保完美呈现。

“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为民呼,不仅仅是一个委员风采的展示窗口,同时也是一个回应党政关心、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的舆论场。

“慢病防治,不能慢。”乐爱平委员开门见山“亮”观点。他建议,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加快建设一条“慢病防治高速路”,聚焦慢病的“预防、治疗、康养、保健、管理”,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机制,提升全社会的健康素养。

蔡小莲委员介绍了新余市“党建+颐养之家”民生品牌。她说,推进基层养老事业,党建引领是可复制的关键一招,村(社区)“两委”主抓是可推广的制胜之法,把控成本是可持续的头等大事,全社会参与是可提升的重要补充。

作为中学校长,陈平委员就公众关注的“双减”政策说了心里话,他说,“学生的课业负担减少了,家长与小孩的情感交流增多,获得感满满。‘双减’政策确实是让教育回归学校、回归本质之举。”

以“宅改”为画笔,描绘乡村振兴新篇章。通过讲述盘活闲置农房、盘活闲置宅基地、推进土地入市等调研中了解到的三个故事,舒忠东委员将余江宅改经验娓娓道来:从余江宅改收获的经验告诉我们,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要坚持“农民的事农民管”,充分发挥村民事务理事会作用,提升乡村自治能力,同时在宅基地有偿使用等制度办法上深入探索。

江豚“去又还”,白鹤“不爽约”,是江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生动证明。罗小璋委员说,对标对表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目标,还需努力要抓住“十四五”关键五年,在更高标准上提升江西生态环境质量,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不仅要看台上怎么说的,更要看台下怎么做的。”走下“委员通道”,步入全会开幕会场,8位委员不约而同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