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刘绍勇: 加快推动航空智慧物流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8 17:16:21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刘绍勇: 加快推动航空智慧物流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作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物流因为安全性、时效性,变得越来越重要。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和第二大航空物流市场,在中国制造逐步迈向高端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世界级综合航空货运和物流保障体系,迫切需要加快智慧物流建设。

当前,我国航空智慧物流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规模“小而散”的问题,二是设施“少而缺”的问题,三是流程“断而慢”的问题。

未来航空物流将向着更高价值、更快集散、更加智慧化的方式转变,建议:

一是加快航空货运专业化整合。通过合并同类项,加快整合国内航空物流企业,壮大规模。

二是加快综合性航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建立行业级航空货运公共信息平台,一体推进标准制定、流程优化和信息联通,提升运力和货物的精准匹配度。

三是加快航空物流数字基础设施改造。通过智慧安检、电子化运单、口岸联检设施建设、机场冷库冷链设施建设、特种货物库区建设,提升航空货物的地面处理能力和效率,同时,加快建立更加快捷、更加高效的多式联运体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