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福建省政协委员与省政府有关部门直接对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7 16:42:57

原标题:“行与不行直接‘碰撞’”

深秋的福州寒意已沉。2021年11月1日上午8∶30,福建省政协会议室里,大家已忙碌起来,有独自认真翻阅会议材料的,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的,还有“隔空”焦急等待连线的分会场委员……全场暖烘烘的气氛与室外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

“委员和部门负责同志都到齐了,讨论提前开始吧。”围绕“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主题,委员们纷纷发言,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针锋相对”,同场“竞言”,气氛变得紧张而热烈。

“如果我说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原谅。”首先发言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给与会人员打了一剂“预防针”。紧接着,他话锋一转:“受疫情影响,当前大宗商品不断涨价,制造业的材料、人工、运输,特别是出口企业集装箱货柜的运价,超过原来的5倍,现在企业处境很艰难。”

同样感到“艰难”的还有福建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生。他直言,企业的发展,创新是关键。只有抓住新的应用场景带来的重大市场机会,支持企业立足福建的区域特点,开发相应的产品系列,才能推动制造水平升级,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企业的转型升级,并不是一味地累加资本要素,而是要以前瞻的眼光大胆舍弃一些高耗能、高投入的“夕阳产业”项目,实现产业优化发展。对此,省政协常委尤玉仙建议,要补短板,锻长板,激活蛰伏的“用心创造,匠心智造”发展潜能,提高并跑和领跑水平,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转型升级之路。

由于发言踊跃,会议已超过预定时间,省发改委作为第一个进行回应的部门,该怎么说?还能不能详细说?作为负责同志,孟芊扫了眼钟表,还是决定“尽情说”。

“我们将坚持‘创新不问出身’,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我们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平台赋能、示范引领、模式业态创新。”……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金融监管局。时间一分一秒溜走,一个个回应都没有因为时间紧张而“缩水”。

5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每一位委员的每一个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有的甚至从不同职能角度对同一委员或者同一问题进行多次补充回应。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着、商量着,破解问题就有了新思路,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就有了更大共识。

“问题集中,讨论直接,行与不行直接‘碰撞’!”参会委员感慨,一次次思想碰撞,一次次智慧凝聚,必将汇聚起推动福建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