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陕西省政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7 16:35:57

原标题:“西”望你我“安”然无恙

——陕西省政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记事

1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8人;13日,新增确诊病例6人;14日,新增确诊病例8人,随着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保持在10人以下,此轮的西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向动态清零发起了总攻。

而在过去的一个月间,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不断闪现着陕西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政协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加油,我们的城”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在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展示委员的担当作为。”去年12月23日,面对当时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陕西省政协发出《携手战“疫”战必胜——致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的一封信》。

政协有呼,委员有应。倡议书发出后,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或立足岗位奋战一线,或纾解民困传递信心,或捐钱捐物声援助力,凝心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12月23日,省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组织留守员工按照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所需制作出500多份盒饭,并亲自带队将热气腾腾的盒饭和自加热泡馍、油茶、酸梅粉等物资,及时送到了正在室外采样和维持秩序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12月25日,西安迎来降温雨雪天气。风雪中,省政协委员陈笑在将捐给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10万只口罩全部装车后,心里才踏实下来。“这次疫情突然,多方联系后目前只筹集到这些口罩,也算尽点绵薄之力。加油,我们的城!”

1月6日凌晨,由省政协常委王占林多方协调,终于将从外地筹集到的33万枚鸡蛋、2万份猪肉、10万只N95口罩、2吨酒精等爱心物资送进西安市雁塔区部分社区,共惠及2万户、6万余名市民。

“疫情的到来猝不及防,很多农民工兄弟没有物资储备,也不具备居家条件,再加上不能打工,没有了工资,他们生活上的各种艰难是无法想象的。”省政协委员、著名画家王西京向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并明确提出要用于救助为城市建设做出了不凡贡献的农民工兄弟。

一笔笔捐款、一件件物资,凝聚着众多政协委员的爱心。1月10日,由全省各级政协历届委员为主组成的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向西安市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等11个区县捐赠包括医用口罩、消毒液、食品等防疫物资。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已陆续捐赠了600万元的防疫款物,接下来还将继续联合社会力量及各级政协委员,聚焦中低收入群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


“同心战‘疫’,我在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12月2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作为陕西省考点之一,西北大学承担起重任,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提前安排部署,协调学校各方联系摸排全部考生信息,对2174名省内市外考生,4名C类人员和76名封控区、管控区考生,7名集中隔离考生全部进行了妥善细致的安排,“确保全体考生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地参加考试。”

每天出动消杀设备7台,3天参加消杀活动的志愿者达到100人次……12月25日至27日,在-5℃的寒风中,由省政协委员、陕西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闫伟牵头组织的社区义务防疫消杀活动,在西安市新城、雁塔、未央三区下属46个社区展开。“在这轮战‘疫’中,人人都是战斗者。”除了向西安市慈善会捐赠63箱价值50余万元的消毒液,闫伟还表示,他自己会一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会给一些人带来心理影响。省政协委员李晖作为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在认真执行医院抗疫工作之余,还利用中华医学会西安医学会创伤应激心理援助分会主委的身份,立即组建疫情心理援助专家组,制作科普心理学知识的语音、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患者群、医生群,安抚大家紧张情绪,受益群众达上千人。

“我年轻,身体好得很,让我上吧!”2021年12月28日晚,刚得知抽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消息,省政协机关干部任强连夜向机关人事部门请战。第二天一大早,任强来到莲湖区西关街道东桃园社区报到。

“同心战‘疫’,我在岗!”据悉,在此次疫情中,省政协机关共有13名干部下沉社区支持抗疫,他们分别深入雁塔、曲江、新城等6个区的12个社区,把社区当“战场”,把群众当家人,化身联络员、服务员、宣传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捐款出力的同时,政协委员们也在就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疏漏积极献计献策。

“目前还缺少对于预防阶段的中医药的推广与全过程覆盖”,陕西省政协常委刘勇建议,应推动中医药进行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实现全面覆盖;中小微企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省政协委员任冬梅建议,尽快出台减免、帮扶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减轻企业负担,疫情后能够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活力;随着春节到来,西安疫情还存在向农村外溢的潜在风险,省政协常委马鹏程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就地安置好春节无法返乡的外地务工人员基本生活……

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们在勇担社会责任,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源源不断释放出政协温度的同时,大家也坚信“寒冬终会过去,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