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全面提升青少年宪法意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6:22:04

原标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全面提升青少年宪法意识

教育部部长 怀进鹏

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创新方法,切实提高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在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宪法法治教育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任务。要通过宪法教育,在青少年心中培养起尊崇宪法的意识,认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从而坚定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通过宪法教育,筑牢青少年的权利和义务观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思想之基。

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组织编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据此修订法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将2018年新修改的宪法内容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推进全学科融入、多学科协同。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法学专业必修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的重点内容;面向法学专业教师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全面提高教师法治素养。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研究联盟,推动法学理论研究及法学学科改革创新。

教育部连续8年组织宪法晨读活动,持续组织6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形成了学习宪法的热潮。加强与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部门合作,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制度,积极推动学校与法治实践部门加强协作,形成育人合力。

教育系统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深化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