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施云霞:关乎居民利益的无小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5:26:34

原标题:普陀区人大代表施云霞:关乎居民利益的无小事

“马上就是春节了,小区里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怎么来做,大家说说,要确保居民们开心、安全地过好年啊!”1月9日是星期天,前一日参加了刚刚闭幕的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普陀区人大代表、曹杨新村街道源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云霞,就在居委会请来社区几位党员骨干,开了个小会,党员骨干们你一言我一语,把了解到的情况摆出来……担任人大代表这些年来,施云霞总是这样“白加黑”“五加二”地全身心投入,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履行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解忧人、知心人。

图说:普陀区人大代表施云霞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曹杨新村换新颜

施云霞是土生土长的曹杨人,对曹杨这个工人新村有着很深的感情,近些年,曹杨新村不断“老化”,住着煤卫合用的非成套住房,居民们“苦不堪言”,大家对旧改的愿望非常强烈。

“我也希望凭自己的一己之力,为居民代言,为群众发声。”施云霞多方征求居民的意见,于2018年初,在普陀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加快推动本区非成套住房改造工作》的议案,建议对曹杨新村进行非成套住宅改造工作,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

在议案的推动下,普陀区政府确定了“三年启动、六年完成”(即2018-2020年全面启动,2021-2023年力争完成)的总体工作计划,并组建专班,全力推进非成套住宅改造工作。2018年12月,曹杨新村街道针对本辖区非成套涉改的居民区开展第一轮意见征询,施云霞做好相关宣传引导,密切关注和了解涉改居民的诉求及意见。

2019年12月4日,曹杨一村二工区正式开启旧住房成套改造签约,施云霞作为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第二组小组长,采用“地毯式”排摸+“电饭煲”沟通的工作方式,全力以赴为曹杨一村旧改助力。居民祁阿姨本来对旧改有所顾虑,迟迟不愿签约,施云霞走访祁阿姨,了解她的想法和意见,从合用改独用的大趋势,到整体居住条件的提升入手,“以理服人”,最终说服祁阿姨签了约。曹杨一村140-142号这幢楼,也因此仅用9天,就完成了100%签约。

72岁的居民孙雅芳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施书记晚上经常到居民家做工作,有的人家上门不下五六次,直到对方答应了,施书记才放下心来。”

2021年10月29日,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迎来了70岁生日,历时近2年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也宣告完成,居民从当天起,陆续回搬住进焕然一新的宜居社区。施云霞的心里也像灌了蜜般,甜滋滋的。

图说:施云霞(左二)在曹杨新村和居民谈心


一年四季“不缺席”

“在我看来,当人大代表不在于是否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于怎么能够做好每一件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作为一名在社区工作的基层代表,施云霞对每一件小事都倾注了很多心血,她常说:“关乎居民利益的,其实都不是小事。”

2016年当选为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施云霞结合基层实际,积极作为,发挥代表作用,通过走访调研,建言献策,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好办事。对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她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对能在居委会解决的问题,她做到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

曹杨一村居民年龄结构普遍偏高,高龄独居老人特别多,施云霞走访老人家庭,收集大家的需求,并将其梳理、整合、对接,在源园组建了一个“花甲天使”志愿服务团队,让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低龄老人,与独居、双独居高龄老人结对,定期上门送关怀,开展“为老服务”,让志愿公益服务一年四季“不缺席”,以此解决了社区为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居民朱惠敏说,前两年,曹杨一村不文明养狗现象比较多,影响小区的整洁卫生,有人反映到施云霞那里,她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后,马上起草发布了一个倡导文明养狗的倡议,制定了文明养犬的文明公约,还发动大家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文明养犬宣传活动等,养狗人积极整改,不文明养狗现象得到了杜绝。

在昨天的小会上,74岁的高林林阿婆转达了居民们的一个诉求:曹杨一村新房二三楼统一安装的伸缩式晾衣架,老人使用时不太方便;落地晾衣架离地面距离比较近,晾长一点的衣服,衣服可能触到地面,希望想办法做些改进。会议一结束,施云霞就和高阿婆等居民一起去现场进行了察看。

在曹杨一村,还剩150多户居民的非成套住房需要改造,参加这次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施云霞又在发言中建议加快改造步伐,让更多的百姓住上煤卫独用的新房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