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飞香:促进发展 保障善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5:25:05

原标题:促进发展 保障善治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殷切期望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湖南在立法上先行一步,出台《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参与、见证了这部条例的出台。

新年初始,湖南先进制造领域迎来好消息。两天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这在全国还是头一回。

全国人大代表 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 刘飞香:大家很期待这部法规尽快地出台。企业该关注的问题它都点到了,它也把原则说到位了。

除了兴奋,刘飞香还有些自豪。这部总共26条的法规,涵盖了从产业链到技术创新,再到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其中就有来自他的一线心得。

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起,刘飞香就随身带着“代表证”,时刻提醒自己好好履职,也方便开展调研。这几年,他先后提出8份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认证机制的建议》被国家应急管理部采纳。

全国人大代表 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我一直是以制造业代表的身份,参与产业政策的制定。也见证了湖南制造业,在立法引导下不断壮大。

去年,湖南将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列为重点立法项目,经历了近一年的起草、审议和修改。刘飞香也受邀参加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 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这个条例里面提到了人才的问题,但是没有说到位。

十四年前,刘飞香在长沙筹建高端地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面对西方国家长达190多年的技术垄断,要造出中国自己的盾构机,刘飞香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惜代价引进100多名高端研发人才。两年后,铁建重工第一台盾构机成功下线。

全国人大代表 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先进制造业主要是靠人才。要加大人才激励制度,加大高端人才激励机制。

在一次次调研中,不少职工和企业向刘飞香反映,虽然湖南企业和沿海企业都为人才开出百万元年薪,但有的沿海企业高端紧缺人才能享受15%个税优惠,这一算下来,年薪就相差了几十万。我们在揽才工作中仍然竞争力不足。

2021年11月30日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 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增加先进制造业高端人才的激励内容。出台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有利于湖南省吸收全国各个地方的优秀人才……

刘飞香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经过深入研究,《条例》最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先进制造业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 铁建重工董事长 刘飞香:下一步真正是落实到实施细则。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多个这样的大的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专精特新的小企业。这样的话湖南省这个条例就说明成功了。


《条例》的出台,倾注着众多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的心血。在立法过程中,湖南省人大成立立法工作专班,对近三十家相关企业进行点对点走访,召开立法专班会议、座谈会、论证会20余次,还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平台等收到修改建议800余条,根据意见对条例草案作了八次修改。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曾东楼:一些制度要立足于湖南的省情,咱们要管用,要接地气。像人才支撑方面,要素保障方面,就是吸收了人大代表的意见进行了改造。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彭涛:这既体现了我们湖南省的决心,那么也是给到我们所有的企业主体,我们所有的制造业的企业一个很大的信心。

用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决定决议,主导通用航空条例等多部“先行先试”地方性法规;为守护一江碧水,制定洞庭湖保护条例,修订湘江保护条例;为守住长株潭“绿肺”,修订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并开展严格执法检查;为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制定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为适应新时代、立足新阶段,开展地方性法规全面清理评估和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立法需求大调研……

雄浑的法治之力,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构筑起坚实基座,为湖南人民描绘出一个幸福美好的明天。

胡湘平:让每一部法律装满民意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进一步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的途径,推动立法工作从人大机关走入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走入百姓人家,湖南出台的每一部法规就都会闪烁着民智、流淌着民意、温暖着民心。一部部良法更有效地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主义民主就一定会迸发出更充沛的活力、绘就更幸福的图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