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茂卿:“驭鹤者”的“履职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5:24:58

编者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7日在长沙开幕,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即将迎来本届最后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自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积极履职,为民代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展现代表风采。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湘鹤集团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卿。


【代表名片】

王茂卿,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湘鹤集团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履职故事】

电线电缆制造领域有一只“湘鹤”,以“小巨人”之姿,在实体经济广阔天地展翅翱翔。

作为“驭鹤者”,王茂卿不仅让自己的企业鹤立鸡群,成为湖南西部地区及怀化五省边区生产高/低压电线电缆的最大生产厂家,在代表履职方面更没有做闲云野鹤,而是积极传递百姓呼声,一心为民谋福祉。

2002年,王茂卿当选为第二届怀化市人大代表,随后连任第三届、第四届怀化市人大代表,并在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会议上被选举为人大常委会委员。2018年王茂卿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作为非公领域的资深人大代表,王茂卿履职很有一套。

怀化工业起步较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相对发达地区,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技术上都比较滞后,作为一名在怀化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王茂卿深知怀化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

于是,王茂卿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和困难,积极向企业宣传政府最新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惠企政策,抓住发展机遇。

经验源于实践。因为经常下基层,王茂卿掌握了很多一手资料,也让他对如何解决当下问题有更深入的思考,他每一次提出建议意见都能切中问题要害,并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

近两年来,王茂卿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建议,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办理。比如在省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倡导农村婚丧嫁娶从简办理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企业创新发展支持的建议”等被列为省重点办理建议。

随着这些建议地办理落地,大大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力推动了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

“人大代表是一种神圣职务,背后有成千上万老百姓的信任和重托。我深知这其中的份量和期盼,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一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代表义务。”王茂卿常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