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丽:心中有爱 脚下无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5:24:23

原标题:心中有爱 脚下无碍

人大代表履职,必须牢牢抓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个关键,当好上传下达的“桥梁”。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丽是一名残障人士。履职四年来,她把目光聚焦在生活“无障碍”上,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研、开座谈会等形式,为残障人士排忧解难,她用心中的关爱,换来了人们脚下的“无障碍”。

李丽在一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无障碍不仅仅是只针对残疾人的需求,保障范围其实比大家想象的更广。”起因是半个月前,一位残疾朋友向她反映的新问题。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广场,就是整个广场的周围都被立柱全部给塞满了。不仅仅是轮椅过不去,而且婴儿车也过不去。

李丽第一时间把这个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很快,她就收到了反馈。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来跟我了解这个地方在哪,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希望我再次跟他们一起去进行实地去调研,完了以后再拿出整改的措施。

1岁时,李丽被诊断患有小儿麻痹症,肌体严重萎缩,经过40多次的手术,也只能勉强行走。2002年,她不幸遭遇车祸,下半身完全瘫痪,只能终身坐轮椅。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回归到轮椅上来以后,确实给我自己的内心产生了巨大的落差。

这句“自强不息”,挂在李丽家的客厅里。在一次与监狱未成年犯的交谈中,李丽被孩子们曲折的经历触动,这让她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用“爱”来帮助困境中的人站起来。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我始终相信这个社会不缺爱,只要我们自己能够积极勇敢的去面对生活当中的困难。

李丽成立了“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心理咨询和服务,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坐上轮椅后,李丽发现,残障朋友的生活里,会遇到很多不便。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你像有一个姐妹,虽然住在一楼,但是他一楼出了门以后还是有几级台阶的。你别看这几级台阶,每一级台阶对我们这些轮椅的人来说,他可能就是一堵“墙”。

2018年,李丽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帮助残障人士,成为她关注的焦点、建议的方向。她不仅经常与残障朋友交流,还去亲身体验出行环境是否无障碍。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我们在那一个标志着无障碍电梯,结果门一打开,满员,再一打开,还是满员。我说我们就去坐滚梯,结果没有想到,我们两个人那天坐滚梯的时候,就果然从滚梯上就滚了下来,我的轮椅直接从我的头上就罩过去了。

这次经历,让李丽更加坚定要为残障人士发声的决心。

去年1月,李丽和另一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完善长沙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建议,里面的每一条,都是她深入调研得来的一手材料。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来回倒,来回找车,专门往那个人多的地方站台去钻、去了解,回来以后我们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调研报告。

如今,长沙地铁站检票口装上了“呼叫器”,残障人士只须按钮,就能快速获得工作人员帮助。这正是李丽从一位肢残朋友那里收获的建议。

聚焦社区无障碍出行的难点和痛点,李丽经常邀请残障人士代表和社区、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

推婴儿车的父母、受伤的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都需要无障碍的环境。去年,省人大组织实地调研和座谈,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事关老百姓生活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增加语音过街提示,建设景区无障碍通道,都在方便着残障人士生活。

2021年起,湖南把每年12月的第一周确定为“无障碍宣传周”。李丽也正筹备成立“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希望未来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湖南省人大代表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要让老百姓的声音畅通地传递给政府,我觉得这样的“畅通”和“有效”的建立,不仅仅是我们的身障同胞,以及所有给我反映,给我提供建议、调研的这些老百姓们,他们更加会有一种安全感、幸福感,还有获得感。

胡湘平:让残障人士的需求被听见 被看到

李丽坐着轮椅,为残障人士蹚出一条“无障碍”之路。她一次次精准地捕捉到无障碍环境的不足之处,再通过建议向有关部门反馈,推动加以改进和完善。

2021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为残疾人提出的议案多达40个。在湖南,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各级政府残疾人的保障制度在不断健全,扶残助残的氛围正在营造,这里面凝聚了包括人大代表的奔走、建议、呼吁在内的各方努力。

实现“弱有所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题中之义,也是每一位人大代表肩头的责任、心中的牵挂。进一步优化制度、畅通渠道、密切联系,进一步深入调研、问计于民、枝叶关情,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优势就能进一步彰显,人民代表上传下达的沟通桥梁作用就能充分发挥,来自全社会各个群体的大或小声音就能更多地被听到,一桩桩惠民举措就能件件落地、丝丝入扣,全过程民主的阳光就能普照国家发展、百姓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