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嘉兴市人大助力管好人民“钱袋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5:21:08

原标题:嘉兴市“人大财经联网监督”助力管好人民“钱袋子”

2021年,浙江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完善制度建设,注重上下联动,强化左右协同,迭代打造人大财经联网监督应用场景,助力管好人民“钱袋子”。

一是三个聚焦定需求。聚焦党委决策部署,聚焦监督堵点难点,聚焦人大法定职责,切实解决好监督中存在的监督内容不够全、代表参与不够广、频度不够高、刚性不够足、针对性不够强、整体协同不够足等六大问题。构建“参与式审查、立体式监督、联动式跟踪、定量式拓展”新模式。把人大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履职行权的工作效能。

二是联动做优大循环。系统纵向贯通省市县镇四级,横向协同7个部门,打通财政综合业务、重大投资项目管理等14个系统,综合集成资金、资产、资本、资源4423197条数据,具备“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四大功能。链接全市667个代表联络站。全市5292名代表参与监督21241人次,线上发现问题384个,解决问题350个。

三是改革突破促重塑。创新建立一掌通、一键查、一网连“三个一”的操作路径,实现最广泛的监督;创新实践实时、实质、实效“三个实”的价值取向,实现最真实的监督;创新重塑“六位一体”全要素、全链条、全闭环“三个全”的推进机制,实现最管用的监督。经验做法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批示肯定。获评嘉兴市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