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宁波市鄞州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4 15:20:44

原标题: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向人民报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疫情不减热情,浙江宁波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为“向人民报告”加码赋能,在“面对面报告+线上线下问答+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进行直播连线、回头复盘、码上投票,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现场互动+“直播连线”。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向人民报告”活动减少了现场参与人数,扩大了场外互动渠道。一方面,全程通过新华网、浙江新闻、甬派、鄞响等平台进行直播,群众点开4个APP“向人民报告”直播专栏,即可留言参与互动。另一方面,外派记者赴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连线,代表和现场群众通过直播向职能部门一把手提出问题。据统计,场外参与人数高达152.9万人次,留言超过1万条,参与热度远超前3年。

二是犀利提问+“回头复盘”。10个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逐一亮相报告,职能部门一把手“点对点”回答现场、直播间和连线群众的犀利提问。此外,今年还对本届以来跨年度项目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对进度滞后和群众满意度较低的项目进行了“晾晒曝光”和“复盘追问”,要求职能部门一把手现场回答整改举措和完工时间,并作出明确承诺。

三是满意度测评+“码上投票”。开通“民生实事投票码”,将满意度测评参与范围扩大到街道居民议事员。全体区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员通过提前寄送的图册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视察调研,进行直播互动,并通过“投票码”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连续4年的“向人民报告”活动,代表和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率逐年攀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