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解决“一堵一安” 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3 17:11:14

原标题:解决“一堵一安” 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安全

——市人大代表王峙、市政协委员滕英明走进重庆日报直播间畅谈交通话题

1月12日,重庆市人大代表王峙(中)、市政协委员滕英明(右)在直播间围绕“一堵一安”话题探讨解决方案。记者郑宇摄/视觉重庆

1月12日,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重庆市政协办公厅和重庆日报联合策划的“2022重庆两会直播间——对话民生传递心声”进行了第四场直播。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峙,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围绕交通“一堵一安”热点话题探讨解决方案,并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市民出行更加舒心愉悦——

轨道交通正点率高达99.90%,高速公路通畅率达98.98%

“25分钟就过来了,一点都不用担心堵车。”当日,为了参加直播,王峙选择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从鸳鸯站直达嘉州路站。当他到达设在市政协一楼的两会直播间,工作人员还在调试设备。

为避免拥堵,很多市民出行选择轨道交通。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轨道交通安全运送乘客10.97亿乘次,日均客运量超过300万乘次,占全市公交出行的40%以上,列车运行图兑现率达99.97%,列车综合正点率也高达99.90%。

1月10日,9号线一期列车不载客运行顺利完成,并将于本月内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突破400公里。除了已开通线路,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在建里程有308公里,全市的轨道交通网正加速构建。

去年12月28日,重庆“地铁4号线—环线—5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运行,在全国首次实现三线互联互通跨线运营。乘客中途无需换乘便能连跨三线。与普通列车相比,该运营方式全程少停16站,单程可为乘客节约出行时间33分钟。

去年10月18日,随着合长高速通车,重庆“三环”400多公里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标志着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三环通车,意味着重庆高速路的通行容量更大,车辆在高速路上的运转效率更高。

然而,缓解交通拥堵,依然任重道远。

滕英明认为,高速公路的拥堵和城市的拥堵紧密相连。治堵,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管理比修路更重要。为了治堵,重庆高速集团在完善设施、运用科技信息、及时准确发布路网信息、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

如在科技信息运用方面,重庆高速集团在路网上配备了500台人工应急手持收费机,在部分收费站试用无人智能机器人辅助收费,在非ETC车道全面推行微信、支付宝等多元支付方式。

“去年,社会公众对重庆高速路通行的满意度达到了94.43%,较上一年有大幅增加。同时,我们的通畅率达到98.98%,在全国领先。”滕英明说。

两位嘉宾表示,路畅其行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因此,努力为人民群众保障交通畅通,对从事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企业来说,是应尽的职责。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而言,也应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民生领域,托起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


筑牢交通安全底线——

重庆高速公路成全国最安全的高速公路之一

两位嘉宾认为,安全是交通的底线。只有筑牢了安全底线,才能把交通这个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王峙表示,重庆轨道集团把安全作为轨道交通运营的基础和根本。集团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常态化十条措施、“两单两卡”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建设、运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筑好安全防线。

王峙谈轨道交通安全,引起了滕英明深思。他说,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庆高速集团在应急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等支持下,全力以赴抓好高速公路安全防护,达到了预期效果。

滕英明表示,为抓好安全工作,重庆高速集团主要聚焦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桥梁、隧道以及边坡的日常监测,掌握基本情况,保证正常运行;二是加强对路面的巡查和日常养护,尤其是整治,保证安全畅通;三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如独墩桥梁整治、长下坡治理、隧道照明提升等,提高安全防护能级。

不仅如此,重庆高速集团还与执法部门、管理部门联合行动,见到了成效。滕英明说:“目前,重庆高速公路是全国最安全的高速公路之一。去年,全市3人以上的事故发生的起数、死亡人数双双下降了50%。我们实现了交通运输部提出的高速公路畅安舒美的目标。”


形成高效便捷出行的公共交通网络——

多项举措缓解换乘压力,拓宽高速公路提高通行能力

“早晚高峰时段,轨道枢纽站人员密集,通行速度比较慢,请问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私家车的数量持续增加,高速路显得有点拥挤,请问有没有拓宽高速路的打算呢?”

“请问城口的高速路,今年能通车吗?”

……

交通“一堵一安”话题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大家通过多种方式与两位嘉宾互动交流。

王峙说,重庆轨道集团针对核心区段(如1号线朝天门—沙坪坝;3号线四公里—龙头寺段等)、重点换乘站(如3、6号线换乘的红旗河沟站;1、3号线换乘的两路口站等)、高峰时段(早晚高峰)的运能压力进行了系统地研究,通过新增列车上线(1号线两批次采购的列车已陆续上线)、扩能改编(2、3号线列车6辆编组改造为8辆编组)、缩短行车间隔(3号线最小行车间隔已缩短至2分30秒)等方式,大幅提升断面运输能力,确保高效出行。

他表示,轨道集团充分发挥公交、轨道、枢纽一体化集成管理的体制优势,加快推进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一体换乘整体提升项目,重点完善轨道站点周边的公交停靠站布局,优化轨道与公交换乘步行距离,增设到达轨道站的公交换乘线路,全力形成高效便捷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

滕英明说,2021年,重庆高速路建设持续发力,长合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实现通车。截至目前,全市已通的高速公路达到3841公里。

“城开高速公路、渝湘复线、巫云开等9条高速公路正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内能打通城口高速通道。”滕英明说,届时,重庆就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就拓宽高速路问题,滕英明说,高速集团正在积极谋划和推动这项工作,努力提升通行能力。

他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高速集团将加快重庆高速路的路网建设。同时,将在现有的路网基础上进行改造,对老成渝高速路、渝遂高速公路、渝长高速,以及绕城高速等加宽改造。


未来几年,重庆道路交通值得期待——

轨道交通在建和通车里程将超1000公里,高速公路新开工1000公里

作为交通行业的代表、委员,在去年的全市两会上,两人都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建议、提案。

2021年,王峙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菜园坝滨江城建设工作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渝中区政府的重视和回复。目前,菜园坝片区正按照“站城一体、站城融合”的标准精心规划建设。

去年,滕英明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快速通道的提案》。该提案引起了我市规划部门、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到积极回应。如今,渝蓉高速公路与主城都市区城市快速路连接线已顺利通车,很好地缓解了成渝高速公路进城拥堵问题。

今年,王峙准备就修订《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和TOD综合开发细则落地等提出建议。滕英明将提出《关于推动融资再安排,为高速公路持续稳定投资提供保障的提案》。

直播结束前,王峙、滕英明向网友们分别介绍了轨道、高速路建设的“十四五”规划。

王峙表示,未来几年,重庆轨道集团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坚持又快又好,努力实现2022年轨道在建和通车里程达到850多公里,2025年实现1000多公里的目标;在运营方面将努力为乘客提供极致体验,让大家感受到安全、便捷、舒适、绿色、可靠;在经营方面将坚持因地制宜,抓好站城融合建设,宣传好单轨穿楼、开往春天的列车等。

滕英明表示,未来几年,重庆高速将聚焦南北大通道比较薄弱、出省通道数量不够、路网通行能力还需要提升等问题完善规划,加大建设力度。

“路网加密度,运行加智慧,管理加服务。”滕英明说,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重庆高速公路要新开工1000公里,力争新增加1200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到‘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记者|陈国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