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黄冈市代表建议办出“为民速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17:10:06

原标题:即提即办,黄冈市代表建议办出“为民速度”

1月7日上午12时,湖北省黄冈市人大代表刘定齐刚走出会场,就遇到专程赶来面商的市林业局副局长刘涛一行。“真没想到,昨天下午在分组审议时提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政府部门响应。”刘定齐既吃惊又感动,连连为建议的办理速度点赞。

今年,黄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推代表审议意见“即交即办”机制,人大代表在审议各项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大会秘书处快速交办到“一府两院”,能立即交办的立即交办,并在大会期间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代表。


当面会商,让代表听到“回声”

刘定齐是红安县林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近年来他发现在造林绿化过程中,种植的树种有不少是外来树种,这些外来树种虽然起到了丰富景观的作用,但是成活率和抗病虫害较乡土树种低。从维护生物多样化以及适地适树原则考虑,应发展乡土树种进行国土绿化,“乡土树种形成的独特文化,更能让在外游子看得见乡愁。”

6日下午,在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他提出了关于发展乡土树种实施国土绿化的建议,建议制定乡土树种发展规划,促进乡土树种产业发展。当晚,市林业局收到市政府督查室的建议督办单后,要求速办,并撰写书面答复。7日上午,市林业局副局长刘涛带领相关科室人员赶到刘定齐驻地宾馆,待代表团分组讨论一结束,就找到刘定齐当面会商。

“我市已制定《黄冈市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分类促进科学经营,增加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混交和深根系树种比重,恢复森林环境’,并提出加大珍贵乡土树种的培育和推广力度。”刘涛回复刘定齐说,市委六次全会提出全域创建森林城市,当前各县市区都编制了森林城市创建总体规划,要求在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上大力推广、应用乡土树种。拿着散发着墨香的回复,刘定齐对高效的建议办理连连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转办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回复了,更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来当面会商。”

“这次回复只是一个初步意见,回去后,我们将专题研究制定详细措施,再与您沟通。”刘涛当场加了刘定齐的微信,感谢他对林业工作的支持。

据了解,为了积极回应百姓关切,此次黄冈市人大会议首次推出代表建议即时办理制度,高效率办理代表建议。市直部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当场办理的即时办理,会期能办结的尽量办结。


现场办理,让建议落地有声

7日下午5时,黄冈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元凯还在黄州沿江路反修闸段与货车司机商讨货车停放事宜。

黄州沿江路反修闸段与赤壁公园、滨江公园相邻,是市区出行的主要通道。在这里,笔者看到300多米长的路段停放了60多辆货车,货车的停放导致道路堵塞,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损坏周边整体环境。

“昨天晚上收到郭薇代表《关于取缔沿江路反修闸段货车停放的建议》后,我们迅速成立建议办理专班,专题研究并形成初步意见。”陈元凯介绍,2018年,为了将在沿江路乱停放的货车集中停放,在当时人流量相对较小的反修闸段划定了货车停车位。随着城市的发展,反修闸段人流量大了起来,货车集中停放带来各种隐患。

7日一大早,陈元凯就带领民警现场清理路边无序停放的机动车,并听取货车司机意见。“取缔反修闸段停放后,货车停在那里?”陈元凯说,既要解决反修闸段问题也要给货车找出路,还需要多部门合力解决。“6日晚上10时,接到交警支队打来的回复电话。”人大代表郭薇说,6日她在审议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后,当晚就收到电话回复,在充分听取她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就取缔后的停放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没想到,完全没想到。”郭薇连用两个没想到表达自己的惊喜,“及时得到反馈,让人很温馨,这也有助于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形成良性互动。”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会议期间,他们派出11名记录员,在11个代表团收集代表审议意见,并及时整理汇总到大会秘书处。6日,共整理代表建议29件交办到“一府两院”,市政府督查室当晚制函,并及时交办督办到各相关部门。(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杨志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