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平信:推进农业生产扩面提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3 17:03:03

原标题:推进农业生产扩面提质——访省人大代表王平信

“除了种子核心,农业生产体系的建设也值得关注。”1月4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信对记者说,在今年的履职中,他将重点关注如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打造种业强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等。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种子生产与研究工作的人大代表,王平信倍感振奋。近年来,他先后参与引进、选育、推广良种20多个,创造了较高社会经济效益。去年,他参与的《多穗多抗超高产小麦华成3366选育与配套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还获得2021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多年农业生产与科研的实践,王平信在面对成绩感到喜悦的同时,更看到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相对滞后的问题。在他看来,“种子”这一“卡脖子”问题在持续通过科研一步步解决,但农业现代化生产也要抓紧布局。“目前而言,安徽农业集约化生产程度还不高,土地的潜力没发挥出来。在分散经营下,农事的生产、管理和服务等较为滞后,长此以往,既制约农业产量的提升,也制约农业品质的提升。”

王平信建议,促进安徽农业发展扩面提质,还要加快推进规模化、市场化、集约化经营,提升“亩均”效益。首要是在保证农民个体土地权益的前提下,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做好土地整治工作,让农业生产条件更优。其次,引导农户之间、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之间开展股份合作,采用出租、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支持公司、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集约化市场运营,促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