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住琼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经济民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海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3 17:06:02

原标题:海南住琼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经济民生 共绘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2021年,住琼全国人大代表们围绕改革发展、民生热点等畅所欲言,提交一大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五年,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谋长远的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与此同时,代表们纷纷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海南改革发展实际,积极为推动每一位海南人都能实现“安居在海南、乐业在海南、出彩在海南”建言献策。


聚焦高质量发展 培育新优势打造强劲“引擎”

不少代表注意到,海南以练内功、增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咬紧牙关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取得了关键性成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

“近年来,海南持续在转变发展方式、调优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动能上下功夫,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房地产业的增加值、投资、税收分别占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从最高位回落4%、21.9%、25.1%,但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功实现闯关。”全国人大代表符宣朝说。

符宣朝介绍,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要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新兴产业能级,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强劲的‘动力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认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海南要做到产业格局“新”。“海南作为岛屿型经济体,需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形成产业布局上的比较优势,坚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议未来海南在民航临空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医疗康养产业进一步‘先行先试‘,探索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把握国际货运、冷链物流、航空租赁、飞机维修、国际清算中心等方面,形成具有自贸港特色的产业集群。”廖虹宇说。

“要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五年,要更加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她建议,在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中大力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同时在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发展过程中,持续研究和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等环保模式,最大程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代表们纷纷提出,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在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着眼扩大流量,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

廖虹宇认为,科技创新应当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充分落实“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结合,加大对科创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建议科研单位深入调研一线生产企业,充分了解生产需求和市场规律,把握好基础研究和科研应用之间的平衡发展。目前,海航集团在飞行控制、场站管理、机务维修、IT数据等领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技术设备测试、应用和培训场景,期待与更多企业院校展开合作,立足海南自贸港打造航空高新技术应用的“试验田”。

一些人大代表提出,海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注重加快有形的硬性投资,也要注重加强“软件”提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支撑能力。符宣朝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在“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海南的支持力度,将更多海南的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


聚焦民生保障 补短提质?让百姓安居乐业

由于起步晚、发展慢,海南医疗和教育领域存在一些短板。许多住琼人大代表认为,“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短板正一一得到填补。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说,“十三五”期间,尤其是“4·13”以来,我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学前、基础、职业、高等教育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基础教育为例,我省通过“好校长好教师”“一市县两校一园”等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人才融入基层,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校来琼办学,为海南基础教育实现“弯道超车”植入了“优质基因”。

为进一步做好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有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扩大中央财政支持的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和专业范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精神,进一步发文扩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使更多学生和乡镇卫生院受益;结合新冠疫情对当前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影响,为提高公共卫生教育定位,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专业范围,建议将公共卫生类如预防医学等纳入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专业招收范围。

代表还建议,从政策方面引导,适当延长免费医学生基层服务年限。建议支持各省试点实施“5+3+5”培养模式,即5年院校教育后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际服务基层时间由原来的3年调整为5年,以进一步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以及更好地调动医疗机构落实免费医学生项目的积极性。

“‘菜篮子’‘米袋子’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菜价的高低直接影响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国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谈到的物价问题,正是海南百姓普遍关注的。

陈飘以稳定菜价为例,提出要稳定菜价就要首先做到“保供”,一方面要通过市场调研,统筹安排、科学布局蔬菜种植基地,确保蔬菜种植面积可以满足群众需求;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扶持,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比如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加快推广农业保险、建立健全种植补贴办法等。此外,还要着重优化流通体系,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中间成本,严厉打击囤积居奇、操纵物价、恶意涨价等违法行为。比如,通过“菜篮子”公司搭起田间地头和百姓餐桌的桥梁,或者积极倡导推动超市、学校、企业及机关单位食堂等与蔬菜基地对接等。

“省发改委始终把保持市场供需平衡,稳定市场价格作为首要任务,以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为主要抓手,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符宣朝表示,接下来,省发改委一是要做好“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工作督导考核工作;二是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落实《海南省价格监测管理规定》,加强“菜篮子”产品价格监测,分析研判价格走势,为省政府和各市县政府实施调控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完善“菜篮子”价格周排名、综合食品价格指数月排名、15种基本蔬菜价格涨幅调控管理等三个机制,督促市县加强市场价格调控;四是做好重点节假日、灾害性天气期间的应急调控;五是落实物价联动补贴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确保百姓都能把“菜篮子”牢牢拎在手上。


聚焦通航能力建设 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

海南、广东两省多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支持统筹推进琼州海峡通航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旨在进一步提升优化琼州海峡通航能力,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

“琼州海峡不仅是琼粤两省的主要海上通道,更是海南经济发展的‘咽喉’和命脉,加快统筹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广东‘要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大局。”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邓小刚介绍,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未来湛海高铁的投入使用,琼州海峡的客货运量将大幅增长,优化通航条件、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对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运输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履职四年来,围绕港航一体化、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等提出了诸多建议。2020年12月,他参加了海南广东两省代表就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问题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与实地考察。“琼州海峡通航应急能力建设直接关系到通航能力与安全,事关国家战略发展。两省代表联名提交建议也是我们在人大履职工作上的一次创新,也足以见得两省对于优化琼州海峡通航工作的重视。未来,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建议推动海峡通航、应急救援、气象保障等能力的建设,两省在合作中应发挥所长,彼此支持,共同推进琼州海峡的建设,为两地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效益。”

琼州海峡作为承接内地庞大市场的客源互换和市场互换的主要海上通道,承担着海南90%以上生活物资、100%过海汽车、25%进出岛旅客的运输,2020年,琼州海峡进出岛旅客总计1177万人次,进出岛车辆347万辆次。但就目前来看,琼州海峡仍面临通航条件亟须优化、应急救援能力薄弱、气象灾害预判能力薄弱及预报预警难度较大等问题。

代表们在建议中提到,要加快对公共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统筹琼粤两省港口、航道和集疏运系统的规划建设,在用海、用地以及岸线资源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促进琼州海峡海上运输大通道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希望相关部委对琼州海峡海洋功能区划进行调整,扩大港口航运区,为船舶待泊水域及通航航道建设创造积极条件,缓解琼州海峡船舶通航能力紧张问题。

建议中还提到,要提升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海事保障能力。建议交通运输部统筹海峡两岸海事港航资源,推动尽快完成琼州海峡船舶交通流研究,支持沿海航路规划和建设。同时,要加强海峡两岸气象保障能力建设。

在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多位代表提出,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广东、海南两省参与,调动各方资源,针对琼州海峡两岸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加大投入,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反应体系。统筹协调海事、救助、打捞等单位,加大投入,在琼州海峡建设统一的应急处置平台和救助基地,筹建海上消防救援队伍及消防船等消防设备,支持船舶防台锚地建设,全力打造安全、高效的海上通道。同时,加强海上救助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建立两岸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两岸应急领域合作交流,推动应急资源共享,定期联合演练。构建突发事件联动处置、共享、共建两岸气象设施设备和专家队伍,建立琼州海峡区域综合气象信息服务机制,为琼州海峡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

代表们还建议,要强化海上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结合港口发展特点,将海上搜救、消防、溢油应急等力量和公务力量泊位规划建设纳入港口总体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加强海上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并不断加强海上消防队伍建设,加强大规模人员转移研究。


聚焦科技创新 充分发挥南繁基地“产学研”集聚优势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南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发展,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南繁硅谷”、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有利于充分发挥南繁基地“产学研”集聚优势,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高我国种子科技原始创新能力,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下转第39页)(上接第35页)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我国种业战略安全的迫切需要。

该建议认为,海南具有承接组建以种子研究为核心的国家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和条件。一是育种自然条件优越。全国80%以上的植物新品种都经过南繁选育。二是育种软硬条件优越。目前,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已完成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5.3万亩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5000亩生物育种专区划定工作,并建成了18.75万亩高标准农田。崖州湾科技城目前已聚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一批种业“国家队”,正抓紧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同时,全国各地400多家南繁单位在海南设立稳定的科研育种基地,包括数十名院士在内的8000多名科技人员活跃在南繁基地,为种子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三是海南自贸港具有吸引国际种业人才、实施种子种业开放、扩大种业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制度政策优势。

该建议提出,聚焦制约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南繁生物育种基地的优势,在三亚建设国家实验室总部,采取“总部+基地+网络”模式进行组建,从而形成新型举国体制科研攻关模式;结合“南繁硅谷”建设,支持海南加快建设与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相关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承接与种子创新相关的国家重点专项、科技创新2030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任务;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核心骨干科学家、技术支撑人员和管理人员集聚三亚,参与科研攻关,突破种子创新的“卡脖子”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