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赵秀珍:加强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3 17:01:29

原标题:赵秀珍:推广农村土地托管经营 加强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谈到乡村振兴,自然离不开土地和农民。今年河南省人代会,河南省人大代表赵秀珍就带来了两项关于农村土地和农民住宅的建议。


加快推广农村土地托管经营

土地托管作为新型的土地流转方式,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重要服务模式,自然也成了代表们关注的话题。1月7日,省人大代表赵秀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时,还存在缺乏专项资金政策扶持、农业保险制度不完善、延伸产业链能力不足、未形成“种肥药,种管收售”一条龙服务等问题。

赵秀珍建议,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培育重点龙头托管主体,在资金扶持、贷款审批使用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她建议将扶持农业的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扶持土地托管,加快土地托管推广;增强农业保险制度兜底保障作用,出台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大灾保险、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等试点,增强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此外还要探索第三方查勘定损机制,保护参保人和保险公司合法权益。赵秀珍特别提出,要加强宣传引导,把推进农村土地托管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推动土地托管服务由单环节、多环节服务向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延伸,向农产品加工销售拓展,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强化政策执行人员的培训,让更多农民了解土地托管的运作模式,实实在在地看到土地托管带来的各种好处,逐步消除对土地托管的种种顾虑,另外还要加强规范对农业土地托管的监管。


加强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

农村住宅的规划建设则是赵秀珍关心的另一个话题。赵秀珍发现,当下不少村庄存在规划滞后、选址不科学、“建新不拆旧”、管理不规范、质量没保障、规模超需求、风貌无特色等现象。

赵秀珍建议从制定农村建房规划入手,由政府牵头,规划、国土、环境保护、水利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推进乡村规划编制,提出近5年行动计划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并纳入省发展规划。严格执行村庄建设规划报建管理制度,依法审批村民住宅,对农民新建(翻建)住宅的,须选址建造在建设规划划定的区域内,严格落实拆旧建新、一户一宅的要求,把好农民建房的统一规划、建筑设计、审查批准等。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就能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赵秀珍提议,要通过规划加强村庄特色风貌管控,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打击力度,提高村庄建设施工质量水平,统筹规划建设供水、污水、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厕所改造、道路、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依据农民生活圈合理配置村庄内的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公共服务等设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