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赵化录:搞好村镇规划 留住创业人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3 17:01:02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我听了之后感受很多,体会很多,受到的启发也很多!”1月7日,省人大代表赵化录对记者说。

赵化录说,过去一年冀屯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仅战胜了洪涝灾害,同时经济也得到了赶超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使冀屯镇的综合产值突破了30个亿,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了2万元。

冀屯镇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乡村振兴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该镇的食用菌种植走到了全国前列,仅金针菇就实现了日产3万吨,镇里还谋划了绿色食品工业产业园,与此同时,城镇化也在全面推进,吉祥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全面发展,使得农民能够就近就业,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很好的便利条件。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我们深刻意识到搞好村镇规划,加强基础建设,对留住创业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赵化录说,去年,冀屯镇围绕着生态宜居,全面提升了33个行政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提出了五个全覆盖,就是做到“城里有啥,农村也有啥”,第一个实现了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无害化,第二个实现了污雨水管网的全覆盖,第三个是水冲式厕所的全覆盖。第四个是天然气全覆盖,天然气入户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第五个是村中绿化美化全覆盖,村容村貌大改善。

“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优美宜居,有乡情有乡韵,我们的返乡创业人员生活方便,家庭安定,这样他们才能留下安心创业! ”

赵化录还在大会期间提出建议:加强村镇规划,实施乡村振兴。他建议综合考虑镇村区域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发展基础和地方人文特色等要素,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编制村镇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