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刘根福:推进“中国药谷”可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3 16:58:41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建言献策。

中药材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的今天,河南部分特色中药材仍存在着种质资源减少、有序开发不足、低端无序发展等问题。

来自中药材产业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刘根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合自身经历和实地调研结果发现,在当下豫南道地中药材业,药农药企的科技水平制约了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科技环境亟待优化,中药材产业“周期性兴衰”发展怪圈对乡村振兴的影响日渐突出,中药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难度大、调速慢、效益低,道地中药材产业对“中国药谷”发展的支撑作用难以发挥。长此以往,将对驻马店“中国药谷”这一战略规划和民生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和品牌创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根据“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提出的“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推动医药产业全链式发展,着力打造‘中国药谷’、中国医药创新基地,奋力谱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发展目标,刘根福建议:


编制豫南道地中药材开发规划

刘根福提出,以“中国药谷”发展整体规划为导向,重点选定百蕊草、山荆芥、白头翁、南山楂、薄荷等市场急需、基础好、见效快的道地中药材品种,先期完成基地布局规划、种质培育规划及重点企业扶持规划,以规划整合市场优势、基地优势、品牌优势,以整合资源的形式,为驻马店“中国药谷”先期疏通一条道地性特色产业发展路径。


打造“中国药谷”发展“支点”

刘根福建议,本着“尊重道地地域分布,尊重企业发展意愿,尊重药农生产习惯”的原则,在全省分品系选定一批中药材龙头企业,并依托龙头企业,分品系筹建各类道地中药材产业基地,为“中国药谷”发展建立可持续性产业基地支点,既能最大化发挥“中国药谷”的引领带动功能,调动全省药企药农积极性,又能减低“中国药谷”的建设管理成本,缩短品牌崛起时间。


搭建“中国药谷”四大众创平台

刘根福提议,要搭建四大平台:一是“产研对接平台”,组建道地中药材种质保护和种苗繁育中心,改变“市场缺产品,药农缺技术,市场有价格,企业无产品”的尴尬局面;二是搭建“企村对接平台”,改变药农“啥药材价格高就种啥药材”的老观念,跳出中药材产业“周提升性兴衰”循环;三是搭建村企对接平台,以“订单生产”的方式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局面;四是搭建“企企对接平台”,分品系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疏通群众进入市场的渠道,提升群众的组织化程度,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原生驱动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