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中的全国人大代表群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 发布时间:2022-01-12 17:26:17

原标题:以道德力量滋养为民初心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中的全国人大代表群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王刚、支月英、张伯礼、拉齐尼·巴依卡4名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谷凤杰、刘发英、李兰、石丽平、姜涛、徐立平6名全国人大代表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的表率,是时代精神的鲜明坐标。道德模范评选中的十位全国人大代表,用道德力量夯实为民初心,用精神力量引领履职尽责,为人大代表树立起一面面旗帜,激励代表们进一步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新的历史时期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故事写深写实。


折射时代的道德光辉  挺起时代的精神脊梁

“道德”二字是永不褪色的时代精神,道德模范是社会风尚的标杆。

在平凡的岗位上,十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他们或敬业奉献,或投身脱贫,或见义勇为,或助人为民,在时代的浪潮中脱颖而出,以撼动心灵的力量折射出时代的道德光辉,挺起时代的精神脊梁。

他们敬业奉献、铸就匠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临危受命,驰援武汉。奋战82天,他推动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中药漫灌”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医药力量,“把胆留在了武汉”也毫不畏惧。

国医济世,德术并彰。72岁生日那天,这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民英雄”说,“‘武汉清零’对我就是最好的祝贺”。

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成长为技能大师,姜涛把电焊这个工作做到了极致。30年来,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材料成型部钳焊一班班长姜涛潜心钻研,攻破了一个个国内电焊技术难关,指导并实际操作完成了多种型号产品以及长征六号运载火箭起竖及发射台的制作。

成为“061基地首席技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他说:“工匠精神就是一丝不苟地追求完美和卓越。”

他们心系家乡、决心脱贫——

作为贵州省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贵州省铜仁市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扶贫产业。在传承“苗绣文化”中,带动300多名贫困户顺利脱贫,培养超过2000名苗绣能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石丽平始终心系家乡,牢记使命,在撬动指尖产业中同群众一道走出新生活。

接过丈夫的“接力棒”,“尽快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扎根谷凤杰心中。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带领村民发展多种产业,使曾经远近闻名的“贫穷村”一跃变成先进村、富裕村、文明村。尽心竭力为群众多做实事、多办好事,谷凤杰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对村民的庄重承诺。

他们助人为乐、真情为民——

坚守福利机构服务一线,精心照顾每一名孤残儿童,被孩子们亲切称为“院长妈妈”……26年来,广东省茂名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兰秉持初心,用爱创造奇迹。从一名普通医生到福利院“当家人”,李兰带领团队累计送养孤残儿童、弃婴2000余名,为数百名脑瘫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有效率达100%,免费为社区老人服务超过10万人次……真情为民是她最深厚的底色。

他们见义勇为、大爱无疆——

2021年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奋不顾身踏上冰面,勇救落水孩童,不幸英勇牺牲。2003年,拉齐尼·巴依卡成为家中第三代护边员,为边防连官兵当巡逻向导,数次冒生命危险救助边防连官兵。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年仅41岁的拉齐尼·巴依卡将青春和热血献给巍巍河山,献给他所守护的人们,坚毅的精神依然如雄鹰般翱翔在帕米尔高原上。

道德模范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他们为时代精神写下生动注脚,把精神力量凝聚成为正能量播撒全社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生只为一事来”:坚守为民初心、为国忠心

从平凡的岗位到闪耀着时代印记的道德标签,跨越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靠的是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坚守。

2015年,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带领官兵在拜城高原山区连续搜剿50余天,奋不顾身冲进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一举击毙多名暴徒,创造了高海拔复杂山地作战全歼暴徒的重大胜利——这是王刚30年军旅生涯的缩影。在南疆反恐维稳最前沿工作20多年,参与处置10多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参加抢险救灾和重大临时性任务30余次,扎根边疆、冲锋在前、不畏牺牲,就是他的赤诚诺言和无限忠诚。

“有坚守才有希望。”这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的信念。19岁只身来到边远山村教学点,她一干就是41年。肩挑手提教学工具走山路20里、骑坏6辆摩托车、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支月英跋涉了许多路,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1100多名孩子在她的帮助下走出大山,改写命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工人徐立平被称为“雕刻火药的人”。30多年来,这位“大国工匠”一直用心做着一件事——用特制的刀具为火箭固体燃料药面进行微整形。在这道极为精细和危险的工序中,稍有不慎就会燃烧爆炸,操作人员安全逃生概率为零。徐立平在数不清的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成为固体推进剂整形技术领域领军人物之一,他说,只要国家和事业需要,就会一直做下去。

1991年,21岁的刘发英来到黄柏山乡支教,山区孩子的求学艰难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刘发英建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创办“一对一”网络助学新模式,30年丹心织网,为贫困学子搭建圆梦平台。在她的努力下,“英子姐姐”助学网站吸引爱心人士捐款2.2万次,筹集爱心助学资金2480万元,帮助数千名贫困学子走出求学困境。众多曾受到资助的学生也纷纷加入助学志愿服务团队,接续助学,传递爱心。


“人大代表”:共同的名字 不变的使命

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无论是时代匠人、爱心天使,还是脱贫能手、家国英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

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为了人民,这不仅是道德模范的追求,更是人大代表的担当。坚守人民立场,扛起道德旗帜,这是践行道德精神、传递道德力量的高光,更是人大代表以道德为根基履职尽责的时代回响。

“乡村要全面振兴,教育当先行。”支月英一直呼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升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如今,奉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每个月平均增加了500元补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得站在更高的层次去努力,继续为农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群体鼓与呼。”支月英说。

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14年间向全国人大及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议案、建议70余件,全程参与中医药法立法调研、法律草案起草、草案审议等环节。张伯礼表示,把中医药融入传染病防治体系,融入重大疾病救治体系,我们的医疗体系会更加完善,老百姓的健康会得到更好保障。

“尽心尽意为群众做事,是我们人大代表的职责。”拉齐尼·巴依卡积极参与喀什地区宣讲活动,推动改善护边员养老、医疗和队伍建设,先后提出支持塔什库尔干县加快“电化农村”建设、降低塔什库尔干县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年龄等建议。2021年,木沙江·努尔墩等4位代表将拉齐尼·巴依卡的最后一份建议郑重提交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完成英雄的遗愿。

还有,丰富的农村经历让谷凤杰关注农民群体,递交多个涉及“三农”发展问题的建议,牵系百姓身边事,更关乎家国紧要事。徐立平在2021年人代会上围绕航天强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王刚则表示要为推动部队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勇挑重担、再立新功。刘发英最关注的话题是农村与教育,她多年来积累下近20万字的走访日记和上百本助学账本,为推动改善农村教育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石丽平走访22个苗族村寨开展调研,倾听百姓心声愿望,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提出的加大装备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得到了人社部门的回复。”姜涛表示,随后一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文件相继出台,让他感受到建议落到了实处。李兰则希望将20多年累积的经验转化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服务弱势群体方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每一件议案建议、每一次为民履职背后体现的都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强的道德力量正是由这一份为民初心使然。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了本职工作,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社会和人民给予的信任令他们倍感重任在肩。接下来将进一步用执着坚守擦亮忠诚的底色,用赤诚奉献践行初心使命,用继续奋斗书写时代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获得道德模范荣誉,是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国为党奉献的缩影,更是对全体人大代表的鼓舞和激励——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始终把家国情怀藏于胸,把人民利益举过顶,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进一步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在履职尽责中投身国家发展,维护人民利益,奋力走好新时代的前行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