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大连市政协委员关注清洁能源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2 15:51:57

原标题:大连市政协委员关注清洁能源发展

以绿色出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自2016年起,大连每年机动车增幅在14万辆左右,迄今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量快速增长,使得实现“双碳”目标极具挑战性。

近日,在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纷纷呼吁:以绿色出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便捷实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着力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于谨文委员提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特别是在老城区和农村乡镇,新能源汽车充电十分不便。

于谨文建议,应伴随乡村振兴进程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力度,尤其是在以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特色种养殖、电子商务为主、经济条件较好的村镇,要因地制宜布局建设一定数量的公用充电桩,以满足公交运营和外来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是代替传统石化能源、实现交通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李丽委员认为,大连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值此关键节点,应着力解决当下面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全产业链尚不完全、缺乏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性能公共检测与研发平台、在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领域尚未形成研发合力等问题。

就此,民建大连市委会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鼓励现有整车制造企业进军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用“首台/套工程”“后补助”等方式在资金方面予以支持;通过政策、资金、土地等政策扶持,引进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到大连投资建厂;建设公共检测、研发平台,提供相关检测和技术研发服务,缩短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研发周期;充分整合大连现有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制造和人才资源,全面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技术升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