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开展耕地资源保护法立法前期论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1-11 15:43:05

原标题:制定耕地资源保护法

开展立法前期论证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立法非常必要,是落实党中央加强耕地保护决策的具体举措。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获悉,该委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开展耕地保护相关立法工作,有序推动耕地资源依法建设和保护利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据悉,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开展耕地保护立法前期研究论证。农业与农村委将依据职责,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多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耕地资源保护法的议案。议案提出,我国耕地资源存在保护不充分、耕地资源占补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耕地资源高质量利用。建议制定耕地资源保护法,建立保护机制和监管制度,设立发展基金,明确保护措施,并规定相应法律责任。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认为,现阶段,我国存在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耕地资源不足等现象。现行法律法规对耕地保护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和完整性规定。司法部建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结合议案所提建议,就耕地保护立法开展前期论证,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现有法律法规之间的关系,研究推进耕地保护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