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履职的探索与实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1 15:58:36

原标题:保持奔跑的姿态

——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履职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区政协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开展‘三联系一满意’活动,坚持委员年终述职、述德、述廉,定期举办政协大讲堂、主席接待委员日等,使委员学习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大,履职尽责的水平越来越高。”

“区政协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且创新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展开的。”

“区政协的工作之所以取得比较显著的成绩,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坚持创新,包括方法创新、措施创新、机制创新,并及时总结完善固化成为制度,推动事业发展。”

……

2021年12月10日,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政协采访时,几乎每位委员都提到了“创新”,在他们看来,正是创新给了政协工作动力,给了委员履职的动力。至于为什么要创新,区政协主席徐树安表示说:“当政协工作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时,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还是勇于创新、高扬旗帜,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我们有一大批个人能力素质出众、参政议政意识强烈的政协委员,如果不把政协平台搭建好,发挥不好组织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就难以突显,我想政协委员们都不会答应。”

理念创新。进入新时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长安区政协给出的答案是: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问什么;委员呼什么,政协推什么;科学发展需什么、政协提什么。区政协常委许海峰说,“新理念让政协职能更加具体化、实践化、形象化,对政协委员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政协职能定位,以及准确把握自身履职方向,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有了新的理念,长安区政协又创新建立了一整套委员履职机制。区政协以“长安政协大讲堂”为载体,坚持委员常态化学习培训。并于同年率先在全省区县政协开展委员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工作,建立委员向政协常委会、党派界别、区域活动组多层次全方位述职工作制度,目的就是时刻提醒委员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此外,长安区政协还建立了“主席接待委员日”制度,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月轮值接待界别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并以《建言献策专报》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

“当时我正好在工作中遇到难题,社保以税代缴新政中,我分管的单位医保账户和公积金账户均出现异常状态,职工纷纷投诉。巧遇主席接待日,我将困扰的问题反映给了徐树安主席。事后,区政府安排由分管副区长重点督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办理,有力促进社保转税征收应急机制的建立和社保机制有序运行。”说起参与“主席接待日”活动的经历,长安区政协常委王咏梅至今记忆犹新。

同时,长安区政协还积极在委员领办单位、街道设立“委员活动室”“委员履职联络点”,推动住地政协委员参与街道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开展作风评议、征求意见建议等,组织委员宣讲政策、答疑释惑,凝聚共识,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创新是为了工作更有成效。近年来,长安区政协先后围绕秦岭北麓保护、脱贫攻坚、营商环境、公园城市建设等一批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大事、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协商,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在区政协这个大家庭里,我们多少次深入基层,冒风雨、顶赤日,考察田间文物保护;多少次驱车乡村,取样农村垃圾污染,建言环境改善;多少次奔走调研治理秦岭生态,保护重建‘金山银山’……政协的履职过程让我有了归属感和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心。”谈及过往,区政协常委骆浩颇为感慨。

关于创新,长安区政协还做了很多,如建立“三联系一满意”制度,坚持开展以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为形式,以“争做人民满意政协委员”为目标的主题实践活动;执行“三见面、三不准”提案工作要求,即提案承办单位要在办理前走访委员,办理中加强与委员联系,办理后专门向委员回复,不准在未与委员走访沟通前进行答复,不准向委员通报办理结果征求意见之前进行回复,不准对类似提案用同一复函进行回复;提高政协常委会会议开放性,邀请不是常委的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列席参加并发表见解;聘请退休退职干部和驻区高校专家教授担任区政协智库专家;确立“老长安”系列文史资料品牌等。

对于这些,徐树安说,“我们就是要以创新来保持奔跑的姿态,也许跑的速度、跑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我们坚持奔跑、坚持奋斗,就是努力要在新时代干出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