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揭牌 人大领导出席仪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10 16:26:02

原标题: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揭牌,将成为上海推进破产审判制度改革新起点


1月7日上午,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正式揭牌。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企业破产制度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出台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破产审判庭的成立,将成为上海下一步推进破产审判制度改革的全新起点。

破产法律制度是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然而,对照市场主体的需求,现行破产审判体系的能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去年11月,依托国家赋予上海制定专门的浦东新区法规的立法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市高院及全市法院的支持下,制定发布了《若干规定》,聚焦实践中的瓶颈难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制度安排。

其中,第2条第2款明确提出:浦东法院设立破产审判内设机构,集中管辖市高院指定的破产与强制清算案件。

上海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成立后,将主要审理除金融机构外,企业住所地位于浦东新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相关执行转破产案件及衍生诉讼案件。

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还将成为《若干规定》全面贯彻实施的重要组织依托。上海市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培育破产审判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经验”,推进现代科技与破产审判深度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破产财产查控变现能力,进一步降低破产办理的时间和成本;同时,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优、具有国际视野和实战能力的复合型审判队伍,为破产审判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出席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