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党的统战法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10 11:33:18

原标题: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党的统战法宝

编者按: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在学术界引发强烈反响和学习热潮。如何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与实质内涵?怎样理解《决议》提出的新概念新观点新论断?就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邀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解读。人民政协网近期进行系列刊发,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指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首先要有坚强的领导骨干,不论在什么困难复杂的情况下,都能够领导同盟者并夺取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爱国统一战线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产物,也是现实的需要。统一战线是基于共同奋斗目标的联合,这种联合要想发挥力量取得胜利,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来领导共同奋斗。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主动担负起领导同盟者的重任并赢得了广泛信任和支持。实践证明,有了这样一个领导核心,统一战线的联合就坚强有力量,无往不胜;没有这个主心骨,这个联合就松软无力,随时可能土崩瓦解。

在新时代统战工作中,第一,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在思想宣传和实际工作中,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不可动摇和不容置疑的底线;第二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尤其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第三,党委统战部门要加强对统战系统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的作用,真正把党在统一战线领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落在实处;第四,坚持党的领导,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兼顾灵活性,努力实现二者的统一;最后,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


第二,必须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

统一战线首先是政治联合。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怕人多,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毛泽东曾讲: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主要就是针对统战工作而言。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

联合就有力量,团结就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要起到团结人的作用,把各式各样的人团结到党的周围来。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团结大多数,统一战线宜宽不宜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战略大局。如何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中心。

新时代,我们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运用坚持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同时,统战工作也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团结与斗争的统一,对统战领域的错误言行要旗帜鲜明,不搞似是而非、一团和气,深刻认识到斗争有团结,善于在斗争中求团结。


第三,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这里说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内涵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统战工作中,片面追求一致性,容纳不了不同意见,致使统战工作就无法开展;片面追求多样性,从而丧失政治底线,统战工作就毫无意义。

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追求二者的统一才符合统战工作的规律,关键是要做到求同存异。“同”是统一战线中的基础和前提,有了相同的目标才有团结的可能;“异”是客观的、必然的、绝对的,由于统一战线来自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经历阅历各异,必然会有差异性,这就需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包容不同的利益和意见。在共同奋斗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允许存在不同意见、不同认识、不同信仰。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要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让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只有这样,统一战线的联合才能稳固发展。对于统战对象中存在的差异性,要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求大同,存小异,把共同政治底线的一致性圆心守护好,包容多样性的半径必然能够画出越来越大的同心圆。


第四,必须善于联谊交友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检验统战工作成效的标准,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多不多是数量问题,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是质量问题。”爱国统一战线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就是为了壮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新时代发展和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要掌握好发展好这个方式。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联谊交友需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一些干部中存在“统战工作是找麻烦的工作”的错误认识,这种认识实际上是只看到眼前,没有看到长远。刘少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说过:统战工作“是找麻烦,但是又省麻烦”,“找来的是小麻烦,省去的是大麻烦”。从现实情况来看,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侨胞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助力。人多、面广、情况各异的客观现实,注定了联谊交友是个耐心细致的工作。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更加耐心细致地做好联谊交友的工作,多交诤友挚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

交朋友靠的是真诚和尊重,对党外统战人士,更要如此。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要在平时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在交往中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当然会有私谊,但私谊要服从公谊。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有“亲”,又要有“清”,就是说在政商交往中既要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又不过分追求“清一色”而拒人之外,更不能把党外人士当成个人资源,而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第五,必须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统一战线之所以有力量,在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在统一战线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

凝聚共识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就是参加统一战线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基于根本利益、奋斗目标、基本遵循的共同性所达到的思想政治共识。随着实践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内容不断完善。2018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将“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规定为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凝聚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统战法宝,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实现凝聚共识。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凝聚共识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会议专门讲了凝聚共识工作,指出凝聚共识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原则。思想政治引领是核心任务,围绕这个“核心”,在统战对象中努力做凝聚共识。

凝聚共识首要的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才会更有力量。比如,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协商中,要更加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在建言资政中贯穿凝聚共识的意识,在凝聚共识中改进建言资政。要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与政协的三个基本职能有机结合起来,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全过程之中。

百年奋斗历程已经证明,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独特创造,它植根于中国大地,适合中国国情,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发展党的统战法宝,绝不能忽视和削弱这个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作者朱昔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光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项计划课题成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