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吉炳轩:经验弥足珍贵 成就惊世辉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2-01-10 11:23:42

原标题:经验弥足珍贵 成就惊世辉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吉炳轩

2021年是值得大书特书、可歌可颂的极其特殊而有意义的一年。

这是大喜的一年。

2021年是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历尽千辛万苦,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起了一个朝气蓬勃的新中国;历尽风雨沧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富了起来,走向富裕强盛的康庄大道。一百年风风雨雨,一百年矢志不移,举国欢庆,全民同歌。欢庆伟大的成就,歌颂不朽的功业,更加意志坚定,更加信心满满,更加自信我们理想的崇高,理论的科学,道路的宽广,制度的优越,文化的优秀,前景的光明。

这是振奋的一年。

我们夺取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所没有的丰功伟业。贫困是个世界性难题,最富裕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依靠高税收、高福利都未能解决,豪富极贫,两级分化不但存在,而且十分严重。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消除绝对贫困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夺取了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孜孜以求的夙愿,完成了我们党三步走伟大战略的第二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必将载入世界史册,成为最耀眼的一章。因为这是全体人民受益,整个民族安康的壮举。伟大的成就提升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跟着共产党,越来越辉煌。

这是丰硕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在全球疯狂流行以来,一路横冲直撞,席卷五洲四海,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毒魔的身影,而且数代变异、毒性不减,至今仍在四海流窜。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所罕见的,传染范围之广,肆虐时间之长,都是史书中所没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狂虐,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沉重灾难,不但生活受到限制,而且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多数国家发展受阻,经济活动难以正常运行,处处困难重重,叫苦连天。而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靠英明的决策,严密的组织和坚强有力的科学管理,对疫情进行了有效控制,使其不能任意泛滥流窜,并很快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发展双胜利,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大幅回升,可谓硕果累累,成就满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

这是跃升的一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疯狂肆虐的形势下,我们依靠坚强的领导,严密的组织,科学的管理和人民的自觉,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这也是世所罕见的。我们顺利召开了两会,举办了庆“七一”大型晚会,召开了大型纪念大会,成功举办了全国运动会,等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不但顺利圆满,而且有效防止了疫毒的感染,这不能不说是伟大的壮举和奇迹。我们的群众性所有节庆活动,黄金周大量人员出游,多照常进行,这也是极其不易和难得的。我们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更是十分重大,作用和影响将更加深远。这既是丰富经验的总结,更是奋进开拓的宣言。发扬伟大成就,总结伟大经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更加阔步向前,去夺取更大的胜利,争取更大的光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些光辉成就的取得,仰仗伟大的党的英明领导,依靠伟大人民的团结奋斗。世界风雨凄凉,我自鲜花烂漫。我们庆幸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的同心协力,有制度优势的强力支撑,才得以有如此繁盛的太平光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和作用也将是持久而深远的。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百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总结好这百年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定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进一步坚定和增强全党同志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意义将是十分重大的,影响也将是十分深远的。

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方面的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是值得很好总结和发扬的。

《决议》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大的历史阶段,来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十三个方面,系统而凝炼地总结了我们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的历史性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充分显示了全党全军全民的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同时,也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决议》精辟凝炼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的十条成功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源泉和行动指南。

这十条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意志决心和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兴旺发达、永葆生机,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基因密码。全党同志都要把思想统一到决议的精神上来,继承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

在这里,我想着重谈一个观点,也是一点学习体会。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图/视觉中国

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可谓困难重重,曲折艰辛。也正是在这重重困难和曲折艰辛中,我们探索出了、开辟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往人类最美好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也正是在这重重困难和曲折艰辛中,我们创造出了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并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好经验,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道路是曲折的,成就是辉煌的,前景更是无限光明的。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很不安宁。苏联解体了,东欧变质了,国际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了,即使还留下的一些为数不多的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多也困难重重,经济发展十分缓慢,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高,还十分落后贫穷,是被资本主义社会合力打压或拉拢瓦解,也是压根瞧不起的。这些国家少有说服力、吸引力,在当今国际没有什么声音和影响。即使个别有些声音和影响,也是刻意制造些动静,以引起世界注意,显示自己存在,实质上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即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没有多大影响的。现在世界上传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声音式微,甚至几乎没有多大声音。与此同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日子也不好过,包括那些西方的发达国家,现在也是矛盾丛生,困苦绕身。多数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颓势明显,可谓日落西山,气息奄奄,虽然骨架还很大,但已日暮途穷。他们在那里吃祖宗饭,享先人福,几十年来少有建树,发展十分缓慢,内部还党争不断,出现族群撕裂。在资本主义世界,近几十年来,或者说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一个政党、一个政治集团、一个政治人物能为人类的社会发展作出新的创造和重大贡献,多是喧闹三五载,昙花一瞬间。有的搞破坏捣乱倒是有些小手段,干涉别国内政,搅乱国际秩序,制造了不少地区动乱和社会热点,可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好事没有干,坏事却不断。在这样的形势下,唯独中国共产党和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一路高歌猛进,捷报频传,不但使中国迅速发展了起来,而且还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奇迹,而且这个奇迹还在继续。中国共产党坚持走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不但使中国告别了贫困,走上了富强,而且还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努力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当今世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这个奇迹是怎样得来的?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政党都在问这个问题,包括那些眼红的、忌妒的、反对的、捣乱的,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也不能不提出这样的问题。《决议》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认为在这十条经验中,最为关键的是党的英明领导,在于我们党有伟大的领袖掌舵领航,这是最为核心的。

事在人为,业在人创,任何事情都是靠人干出来的,人是生产力中最为核心、最为宝贵的因素。人在人的领导。一个国家能否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于这个国家的政治领导集团、政治领导人的品德、能力和在人民心目中的威望。凡有深受人民拥护爱戴的领袖及其带领的领导集团来领导这个国家,这个国家一定能兴旺发达、繁荣昌盛。稳定坚强的政治领导是至关重要的,这是被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所充分证明了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从夺取政权到建立政权、掌握政权,虽然经历了不少艰难曲折,但核心领导层始终是坚强的、稳定的、连续的。我们党自遵义会议以后,就始终有一个绝对权威的领袖来掌舵,成为全党的核心、全军的核心、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能够把各种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统一起来。正因为政治上的坚强、稳定、连续,也就保证了大政方针的坚定、稳定、连续和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继承发展。更重要的是权威的树立、领导的稳定,也就保证了党心的凝聚、民心的安宁,这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极其宝贵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的领导优势,维护党的领袖绝对权威的领导优势。这更是中国共产党自走向历史舞台后,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而走上执政地位,就一直深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之一。这里还有一个最本质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以及他们所率领的几代政治领导集体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都殚精竭虑地带领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和其率领的领导集体在历史发展的运动场上拿的是一根接力棒,一代接一代地往下传。坚定团结,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这是我们的大政方针得以顺利贯彻实施、兴国大业薪火相传的重大法宝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困难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前行,取得了更加巨大的成就,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声望大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敏锐的眼光、超人的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搏风击浪、把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并实施新的发展理念,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的小康,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的更加辉煌的成就,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使中国这艘超大巨轮在惊涛骇浪中稳健前行,创造了许多惊人耀世的奇迹,令全世界无比惊叹和敬仰。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并得出了结论:有一个伟大的掌舵人,英明的领导核心,持久稳定的领导集团,这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