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玉环人大持续深化“两官”履职评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7 14:41:26

原标题:玉环市人大四措并举持续深化“两官”履职评议

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轮流确定“两院”中的一家,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为提升“两官”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作文章。成立了以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由监察司法工委具体负责履职评议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加强与“两院”的协调联动与配合。及时制定“两官”履职评议方案,将被评议对象设置为入额满2年且未接受过履职评议的法官检察官,采取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每年确定评议对象5人。

二是在深入调研过程中出实招。在评议对象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方位调研。在“两院”召开履职评议动员大会,组织全院干警进行民主测评,分别与院领导和部分干警进行个别谈话,走访与“两院”工作关联度大的相关部门和律师事务所,对评议对象两年来的案件进行抽查,重点查阅被发回重审、改判、抗诉以及引发信访的案件。

三是在实施评议过程中下功夫。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调研情况对评议对象进行量化评价,汇总形成履职评议工作调查情况报告,报告既肯定成绩,更注重指出在调研中发现评议对象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评议对象履职情况进行无记名票决。评议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

四是在监督整改落实上求实效。集中评议后,常委会综合审议评议情况,向被评议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发出履职评议意见,督促被评议对象立行立改、逐一销号,限期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带动“两官”队伍共同提升。同时,为每位评议对象履职情况建立档案,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和任后监督工作时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