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平湖市人大完善重大项目数字化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7 14:39:39

原标题:平湖市人大“三个结合”完善重大项目数字化监督

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人大数字化改革主线,突出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三大目标,开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特色应用场景,持续增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一是坚持线上“看”和线下“盯”相结合,开发动态监督模块。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特色应用场景,整合项目建设进展、资金拨付、项目管理等情况,通过线上实现了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运用等情况的即时呈现。同时,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到项目施工现场,对建设进度偏慢的项目,进行实地视察,强化问题导向,助推项目建设。

二是坚持专项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开发竣工验收模块。平湖市开展竣工验收验收专项监督,制定竣工验收监督计划,制定竣工验收预警规则,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对重大项目的项目立项、资金运用等内容要进行重点监督,对关系社会民生的重特大工程进行跟踪监督,掌握工程建设具体情况,为人大常委会专项审议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坚持专业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形成预警监督体系。特色应用包含超时预警体系、超支预警体系、超期预警体系、超限超标预警体系等,实现多种预警机制的整合,集中到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一网式覆盖,极大提升了监督审查效率。聚焦财经委、预算工委、财经专业代表小组、经济运行分析小组、财政预算咨询小组等“两委三组”,组织专项调研,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坚持依靠群众,组织专业力量,将有相关专长的代表组织起来,通过在线调研、现场视察、组织评议等形式,提升群众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