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圣知:坚守代表初心 不忘为民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7 14:51:21

原标题:我当代表这些年|市人大代表陈圣知:坚守代表初心 不忘为民情怀

开栏语

今年全市两会召开在即。近年来,全市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履职担当作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即日起,重庆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我当代表这些年”专栏,展现代表的履职风采。敬请关注。

“要不是陈代表和村里的干部帮我们老两口转移,大雨来了,我们就有危险。”说到2020年夏天的那一场紧急转移,重庆市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村民刘耀丙记忆深刻。刘耀丙口中的陈代表叫陈圣知,重庆市人大代表,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回乡带民致富

1995年,陈圣知走出大山穿上军装,3年后怀着一腔豪情退伍返乡。经历了外面的世界,家乡的贫穷就像一根刺,扎在陈圣知心里。

2010年铜鼓村两委换届选举,陈圣知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扎根农村。他说:“想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是位于汤溪河畔的一个小山村。村里产业底子薄,农户大都从事零散的传统种养业,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为了摸清原因,陈圣知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与他们交心谈心。为了让农户将土地流转出来发展规模化产业,他带领村支两委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并组织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最终陈圣知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彰显代表作为。在陈圣知的带动下,全村涌现出了28位个体户、8家专业合作社,栽植黄桃、晚熟李等特色水果2000余亩,覆盖农户85%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


积极建言献策

产业发展起来后,怎么把农产品运出去又是问题。

“哪里有产业,项目配套设施就应跟进到哪里。”陈圣知在2017年提出了一份关于改变产业园基础设施条件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重视。

“这几年,村级路、组级路、机耕道、人行便道,遍布全村每个组、每个产业园,连着每家每户;自来水入户,山坪塘、渠堰应修尽修。”陈圣知说。

如今的铜鼓村,群山叠翠,树木葱茏,一条宽阔的乡村道路宛如玉带漂浮在崇山峻岭中。

为群众实实在在做点事,是陈圣知最朴实的想法。为了把群众的困难摸透,把存在的问题找准,他走遍了全村所有农家,倾听他们的诉求。两年多时间,他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000余个,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6件。

这些年,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陈圣知提出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措施”“加大农村人畜饮水保障力度”“改进完善农村宅基地复耕工作”等建议。


为民排忧解难

作为人大代表,陈圣知不仅积极建言献策,更身体力行为民排忧解难。

2019年夏天,一场暴雨袭击全村,他挨家挨户走访,发现村民张绍文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张绍文年老体弱又无力自建房屋,他个人垫资近两万元帮其新建房屋。

陈圣知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很多农户在外购房,但家中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愿搬离老宅,仍独居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内。每到暴雨天,陈圣知都要带领村组干部到这些农户家去查看。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老人的居住安全问题,他还带领群众将村里闲置的办公室、村校舍整修出来,安装好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并帮他们搬入了新家。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我将立足岗位职责,做一名谋事干事的人大代表。”陈圣知说,今年的市人代会,他会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