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刘玉村:用最有高度的方式守望2022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1-06 14:04:51

原标题:刘玉村委员:用最有高度的庆祝方式守望2022年的到来

每年12月31日,坐在电视机前学习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已经成为辞旧迎新夜晚中最重要的守望。如果说农历除夕夜,全家围坐吃年夜饭、看春晚是新中国每一个小家最有温度的传统过年习俗;自2014年起,习近平连续9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发表新年贺词,每年的新年贺词,都在激励我们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已经成为新时代海内外华人最有高度的时尚追求。

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2021年,带领大家回眸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两个确立”成就决定性的历史贡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从饱含情怀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到“七一”重要讲话反复出现86次的“人民”一词。习近平主席最常记在心头、挂在嘴上的就是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不曾忘怀的初心使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身为医疗和教育工作者,在国家领袖亲自指挥的这场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我们积极组织专家建言防控策略、动员医护驰援武汉守卫京城、支持科学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揭榜挂帅、教育学生励志从医服务健康中国,亲身体会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凝聚而成的新时代伟力。

新年贺词以北京冬奥会主题“一起向未来”为结尾。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早已深入人心。相隔14年,北京再次汇聚世界的焦点,即将成为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从“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既是理念愿望的传递和深化,更是行动作为的发展和提升,对梦想的无限憧憬升级成了接续奋斗的行动方案。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一起向未来表达了办好冬奥会的决心,更彰显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度时艰、共迎美好的信心。

2022用英文念出来是“20-20-2(twenty-twenty-two)”,有人在祈祷那极不平凡的年份不要再来。文字可以如游戏,但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同火炬,指引、照耀着民族复兴的壮阔航程。2022年已按时到来,还将迎来更多的大事喜事,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