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高鸿钧: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互为助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6 14:01:32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高鸿钧: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互为助力

回首历史,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是人类科技发展和文明演进历史的智慧结晶。纵观人类科技发展和文明演进的历史,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如影随形、互为助力。科学生产新知识新思想,科普则将新知识新思想变成公众所能理解并接受的大众知识和大众文化,而科学思想的兴盛和传播最终奠定了现代社会的思想基础。历次科技革命和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历史表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犹如高原和高峰的关系,只有厚植高原沃土,高峰才能愈加雄伟。在科技史上迸发出璀璨光芒的思想成果、在文明史上创造出重大成就的伟人巨匠,无一不是科学普及的实践者、贡献者。在近代西方科学技术引入中国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也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推动力和生命力。

立足现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是加快创新发展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创新在为国家富强、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文化兴盛,以及个人健康幸福注入强大活力的同时,也对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要看到,以“数智盲”“生态盲”“科学文化盲”为表现的“新科盲”现象愈演愈烈,影响了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总之,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速成果推广转化、提高生产力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公共事件治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都迫切需要我们改变当前“重科创、轻科普”的状况,提升对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基本认识,加快健全二者同等重要的基础制度,全面提高科学普及的有效供给水平。

面向未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和极强的生命力。面向未来,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将成为未来社会的新形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科普,用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武装各类人才和广大劳动者,将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凝聚更为磅礴的人民力量。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可能引发的重大、共性、基础性技术突破,强化领导干部对新兴产业技术的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指导广大劳动者了解相关知识,将为提升生产力和科技治理水平提供强大支撑和社会基础。

总之,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来看,坚持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具有清晰的历史脉络和坚实的现实基础,并必将在未来国家创新发展进程中展现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