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樊杰:科普对不同人群起到不同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6 14:01:18

原标题:科普:不同人群不同作用

“科普促进科技创新”是一个新颖的命题。科普在面对不同人群时其工作重点与目标、作用也应当是不同的。

第一,面向决策管理者的科普。一方面科普提高决策管理者科学素养,使领导干部能够把尊重科学、珍惜人才作为决策中的自觉意识和管理中的理智行为,这对我国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科普能够提高决策者科学决策的能力。比如,若了解我国低于400毫米降雨线的区域就不宜植树造林的科普知识,便可以规避在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因绿化决策失误而导致荒漠化进程的加剧。再比如,若了解外来鱼类物种对当地水生生态系统具有胁迫作用的科普知识,便不会给我国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带来麻烦、给当前我国长江生物多样性造成风险。面对复杂决策系统,避免“好心办坏事”的决策,就需要从科普中长见识,就需要从科技创新中寻求解决问题的系统科学方案。决策者的科学决策和管理事实上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动力。

第二,面向生产者的科普。一方面科普可以提高一线生产者的技术创新能力,可以造就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又一支生力军。我参观日本松下公司和我国的哈飞公司等,有许多一线生产者个人和创新小组的技术革新为企业技术提升甚至技术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事例,而创新的知识源泉来自生产经验积累和科普知识学习的融合。另一方面是“水涨船高”的效应,通过科普提高一线生产者的技术创新能力,如果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和较高的创新水平,一定能够传导和影响到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为科研院校提出更高的创新要求和更具体的攻关难点,对整体科技创新具有一定的推动力。

第三,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最重要的是培养青少年探索科学、理解未知的兴趣,培养青少年尊重规律、热爱知识的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认真务实、持之以恒的科学素养。国家科技创新的未来,永远是寄希望于青少年一代的身上。只有青少年一代养成健康的科学文化,才是我国科技创新永恒的软实力所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