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曲伟: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荣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6 14:01:02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曲伟: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荣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圈点了“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三位太空“出差”航天员等方面,作为一名航天人,我感到了新时代航天人的荣光。

航天员在跨年时节正在太空“出差”,觉得航天员和我们的距离很近,和祖国在同呼吸、共命运。

2021年末,中国航天完成第55次发射,全年任务圆满收官,数量和质量均创居世界第一。国人谈论“祝融”“羲和”“天和”的同时,航天和太空“科普”也得到了有效推广。“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得到双提升,中国航天在脚踏实地践行习近平主席的“两翼理论”。

中国载人航天系统、空间站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五连胜。这背后不仅是数量的变化,更是国家工业实力与整体航天科技实力跃升的体现。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们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职业群体,在“产学研用”链条中,协同创新、创业,为我国工业实力与航天实力的提升,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还圈点了“20亿剂新冠疫苗”,这也是科技工作者们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辉煌亮丽的贺礼。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抗击新冠疫情极不平凡的一年。放眼世界各国的新冠疫情,深感作为一名中国人,是一件多么幸运和幸福的事情,这是中国的实力体现。

新年伊始,中国第2个100年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赶上这个时代深感荣光。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和航天人,我将继续求真务实进行科研学术活动,续写新时代的征程荣光,科技追梦人的脚步永不停歇。

(作者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