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吕忠梅:建设高水平专委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6 14:00:47

原标题:建设具有社法委特点与风格的高水平专委会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吕忠梅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总结工作成效,坚定履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社法委工作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交流经验思考,明确履职方向,进一步深化了对社法委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这是我们每年召开全国地方政协社法委工作座谈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各地方政协的同志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回去,认真落实汪永清副主席的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议政建言,以提高质效、形成良好氛围为重点,做好新时代政协社法委工作。

2022年将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要召开中共二十大,对我们的工作而言是换届之年,要做到人心不散、工作不乱、标准不变、质量不降。一是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努力保持换届前后各项工作的连续性。要以工作实践创新为基础、以工作提质增效为方向、以制度成熟定型为目标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要认真总结在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效能方面的有益探索,为下一届政协社法委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格局奠定工作基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动社法委工作与时俱进、常做常新。二是坚持立足本职,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打造具有社法委特点与风格的协商议政品牌。要突出政治性,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政治性落实到社法委的每项具体工作中去;要突出专业性,立足社法委工作领域,把工作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委员的专业优势有机结合,努力打造社法委协商议政的特色品牌;要突出连续性,用长远眼光谋划社法委工作,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分年度、分层次展开,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三是把握工作特点,掌握工作规律,努力建设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委会。调查研究要做“实”,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式,对一些重大问题持续跟踪调研;协商议政要做“深”,以“协”成事,以“商”求同,在协商中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成果转化要“落地”,密切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探索建立成果跟踪反馈机制,促进委员意见建议落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