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秦国强:不辱使命,履职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6 13:59:56

原标题:秦国强代表:不辱使命,履职为民

秦国强,曾任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东房桥村的党总支书记,连续当选为锡山区二届、三届、四届人大代表。他深深的感到,当选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三届以来,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利用各种机会去联系选民,倾听、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用代表履职实效诠释了“人民忠实代表”。

由于历史原因和非规划区因素,东房桥村村级经济发展严重制约,多年来被列为市级经济薄弱村和锡山区经济薄弱村。面对乡亲们期望,肩负选民沉甸甸责任,秦国强时刻牢记入党初心使命,带头帮扶贫困群体,竭尽全力为脱贫攻坚出招发力,成功摘除了东房桥“贫困村”的帽子。

聚焦民心,着力脱贫,盘活资产让造血功能强起来。致力班子建设,在优化脱贫环境上做文章。构建重实干、讲效率、见实效过硬班子队伍,为脱贫转化注入强大动力。利用代表优势,积极主动与市区相关部门及单位借力,为精准脱贫获取强大支撑。坚持两委干部带头志愿服务,倡导勤俭节约,规范三资管理控减开支,倒逼脱贫转化。致力盘活资源,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做文章。从建设村委周边店面房、标准厂房等物业项目入手,吸引实力单位进驻。对闲置集体或低效使用等厂房修缮翻新改造,提升资产保值增值能力。致力现代农业,在村级增效农民增收上做文章。通过区人大助力争取到无锡市万亩蔬菜基地项目,完善农田道路硬化等农业配套建设。引进 “无锡市万亩良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使东房桥村乃至周边村蔬菜瓜果就近入库、检测配送进入无锡100多家国企单位,成功培育农业品牌,帮助农民增收村级增效。村级收入从2006年50多万元,至2021年已超过300多万元。

聚焦民生,着力帮扶,多措并举让农村环境优起来。自担任区人大代表来,凡是村民有难,他始终秉承鼎力相助。十多年来,他坚持对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始终实施低保兜底性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特殊困难群体及时提供医疗救助,通过争取各种渠道为400多户次贫困家庭资助救助款和救助物资共支费超170万元。长期以来,他抓住与市公安局、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结对机遇,借势借力开展助学帮困、项目建设、文体交流等共建活动,向无锡地铁集团等结对单位直接就业推荐,结合走访调研等定期与辖区及周边企业搭桥,解决了大量困难户优先就业问题,守牢脱贫成果防返贫。在“百企联百村”活动中,他个人带头捐资引导企业及个人纷纷出力,大力开展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新农村建设。争取到农村第一个无锡市公交车站站点,新建卫生服务室小病不出村,新建文体广场等文体设施,协调解决辖区企业4公里蒸汽管道节气工程,削减煤炭消费5737.17吨,全方位优化人居环境,保持和谐稳定。

聚焦惠民,着力履职,因地制宜让美丽乡村活起来。他来自基层一线,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天然优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长期来把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所愿的放在第一位。认真梳理近年针对经济薄弱村现状,提出对贫困村扶持精准扶贫的建议,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向区人大及其他有关组织机构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重建锡北镇污水管网的建议》《关于东房桥菜场路口的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关于对夏利达漂染有限公司蒸汽管道建设工程给予支持的建议》《关于东房桥村1000米二级管网无法正常排放污水尽快修复的建议》《关于加强经济薄弱村村级经济增收的建议》《关于八士片区选址建设多功能休闲广场的建议》《关于西巷排涝站建设的建议》《关于东房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的提出,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将荣誉和信任进一步转化成履职动力,挺实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夯实联系联络选民活动,优实思维强化使命担当。用实践行动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为民做实事、办好事。始终做到对上对组织负责献计献策,对下为百姓负责踏实做事,努力当一名群众满意的农村基层干部和信任的人大代表,为我区、镇、村的和谐发展作出了基层代表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