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慈溪市人大实现监督“有的放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5 11:51:59

原标题:慈溪市人大“前中后”全过程借力实现监督“有的放矢”

本届以来,浙江省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调动专业资源,在源头、过程、结果三端创新引入第三方力量,发挥其中立、客观、专业的特点,大幅提高了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权威性。

源头精准分析,点亮大气“探照灯”。围绕本市大气环境的问题和短板,连续两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执法检查前委托省环科院大气研究所、浙江大学联合开展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分析出PM2.5本地源贡献比重为65%-70%,臭氧区域传输贡献比重为70%,为常委会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第二年工作评议前再次委托第三方开展PM2.5和臭氧来源解析,在更深层次追根溯源,为评议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过程广泛取材,织密数据“调查网”。在调研《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过程中,委托市电信公司114号码百事通对全市296个行政村、59个社区的36382名普惠服务对象中以平均每个村(社区)抽样3名,共计1050名市民开展了电话问卷调查。汇总相关调查结果形成专报报市政府研究,并报市委领导决策参考。经过此次监督,全市“80岁以上老人每月免费享受3小时居家养老服务”的知晓率已从9.6%提升至45%,总体服务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成果客观评估,打造治水“度量衡”。围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决议》执行情况,在届末委托宁波大学生态环境研究所开展执行情况评估。第三方机构深入调研分析,通过柱状对比图、水系对照图、指标年度表,对水污染防治成果进行了形象展示,并围绕“污染排放管控”“水生态修复”“深入数字化改革”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更好地做到了“问题透彻、建议中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