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郭余庆:为实体经济鼓与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5 11:56:29

原标题:郭余庆代表:为实体经济鼓与呼

“作为高港区青商会副会长,我有责任带头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人大代表,我有义务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鼓与呼。”江苏省泰州市人大代表、江苏能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余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43岁的郭余庆,自2000年进入江苏能建集团,一直从事机电工程产品的研发与营销,先后担任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总经理。在他的示范和带领下,这些年来,江苏能建集团坚持创新引领,埋头做大做强实业,累计开发国家、省高新技术产品9项,获得国家专利55项,上缴国家和地方税金1.22亿元,企业相继跻身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型民营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行列,连续多年被评为高港区(核心港区)“十强纳税企业”。

招商引资是做强实体经济的关键一着。郭余庆多次深入园区倾听企业家的呼声,在把准多年来招商引资“病症”的基础上,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在政策扶持方面,对税收贡献大、吸纳就业人数多等鼓励开发的产业化项目、财源建设项目,可以考虑“零费制”“一票制”准入(对项目涉及的本级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或对项目建设期间税费按投资总额一定比例予以“一票制”收取);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建立项目服务履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对协调、服务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通报表扬,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造成项目“夭折”的从严追究责任。

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郭余庆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议案(草案)》,经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作为建议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重点处理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把这一代表我市企业界期盼、企业家心声和职工群众诉求的建议办实办好:整合、集成我市的优惠扶持政策和措施,深入排查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突出工作指向、精准给力,强化政策取向、精准见效。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企业项目产权证无法办理,给企业后续发展壮大带来了困难。郭余庆调研后,撰写了《关于重视解决“三证合一”过程中问题的建议》,推动市政府出台了两证补办的惠民政策,让众多企业受益。

做强实体经济,离不开大交通作支撑。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郭余庆联合其他9名代表提出《关于打造快速通道,让周边高铁为泰所用的议案(草案)》,提出加快兴化、姜堰与盐通高铁,海陵与连淮扬镇高铁的快速通道建设的建议。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明确提出,政府必须持续发力交通建设,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均衡发展为方向,补齐发展“短板”,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接轨沪宁杭、长三角核心区,全面融入国家和省交通主通道、大通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将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广泛联系群众,紧扣发展大局,倾听民声、多献良策,更好地履职议政。”郭余庆表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