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乔晶茗: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5 11:56:19

原标题:乔晶茗代表: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乔晶茗,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人大代表,泰州市恒凯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是一位有实力、敢担当的新时代“花木兰”,还是一名有爱心、“爱管闲事”的人大代表。

勇当致富“带头人”。2001年,乔晶茗家里苦心经营的箱包公司倒闭,不甘赋闲的她投资羊毛衫加工厂。她恶补企业经营管理知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拜访客户、向同行讨教经验,经常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在她的不懈奋斗下,工厂渐渐走上正轨,成为羊毛衫行业的明星产业。在2006年羊毛衫工厂最红火的时候,她却又将工厂转让出去,注册成立了泰州市恒凯箱包有限公司。重新做箱包后,她秉持“向科技要效益,依人才谋发展”的发展原则,牢固树立生态环保底线思维,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如今箱包产品远销海内外。作为高港区许庄街道商会副会长,乔晶茗认为,自己富了不算富,乡亲们富了、周围的人都富了才算富。乔晶茗将“共同富裕”扛在肩上,最大限度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她优先安排80余名致富无门的贫困人员到工厂就业;无偿教授贫困群众羊毛针织技术,从货源、发货、售后等各个环节给予“一条龙”的服务支持,让共同创业的贫困家庭平均增收近2万元。

愿做百姓“贴心人”。“小气”、“吝啬”,是乔晶茗面对自己和家人养成的习惯;面对他人和集体公益事业,她却相当“大气”、“爱管闲事”。“非典”期间,不管工厂是否生产,只要是招进来的工人,乔晶茗坚持工资一分不少,并且聘请专人买菜烧饭照顾在厂工人的生活;汶川地震期间,得知一位四川籍员工的弟弟在地震中遇难,乔晶茗立即预支工资让她回家处理事情;平时,对待职工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逢年过节总是嘘寒问暖。十多年来,她每年用于资助他人都不少于30000元。每年暑期,乔晶茗出钱出力,协助举办传统文化“弟子规”夏令营,为近百名孩子提供免费食宿,以《弟子规》为主线,教育孩子学习“孝亲尊师”,学习“仁义礼智信”;寒假里,乔晶茗资助贫困大学生参加冬令营,鼓励他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平时,村集体哪里修路、修桥,她都会积极捐赠和资助,少则成百上千,多则上万,累计无偿捐助和回馈社会超过20万元。

善做群众“代言人”。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爱管闲事”的乔晶茗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金果路跨沪陕高速下穿改为高架桥后,刚建成时没有设置路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乔晶茗发现这一问题后,提出“关于金果路高架安装路灯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完善金果路高架亮化工程。有关部门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与沪陕高速、交通部门、街道和社区等多方协调后,为金果路高架桥安装路灯,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赵王村庄道路维修”、“尽快启动许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尽快收回孔桥自来水厂经营管理权”……乔晶茗充分发挥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