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翠萍:幼教园地“领头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5 11:56:09

原标题:黄翠萍代表:幼教园地“领头雁”

在领导眼里,她是领头人,勤奋、敬业、实干;在同事眼里,她是大姐姐,真诚、进取、热心;在家长眼里,她是贴心人,善良、温柔、认真;在幼儿眼里,她是妈妈,开朗、活泼、慈祥……她就是江苏省泰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泰州市幼儿教育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站长黄翠萍。

教学一线勇于创新。黄翠萍致力于做有思想的幼儿教师,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掌握了系统的幼儿园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了较为熟练驾驭教学的能力,初步形成了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她深入研究幼儿心理,及时捕捉到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加强与幼儿的有效互动,灵活调整教育内容与策略,通过“情境体验”、“愉快学习”等模式,倾情打造富有生命活力的游戏课堂,使幼儿在不知不觉的积极参与中获得经验,在快乐温馨的环境中得到发展,赢得了幼儿的喜爱,得到了同行及幼儿家长的好评。黄翠萍对课题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百多篇论文发表在《学前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早期教育》等专业杂志上。她带领全体教师加强课题研究,走科研兴园之路。近五年来,主持研究的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区域共同体的动力机制研究”“微课平台在家园互动中的开发运用研究”等十多个省市级立项规划课题均已顺利结题。黄翠萍还利用假期主动到社区道德讲堂开设幼儿心理教育课程,围绕“幼儿心理的特点”,用鲜活的日常生活事例,用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话语,让家长在科学应对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健康成长。

致力培养骨干教师。黄翠萍不仅做好本站的管理与教学工作,还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向外辐射,主动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领衔创建了泰州市幼儿教育黄翠萍名师工作室,为全市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黄翠萍多次到全国各地为园长和骨干教师作专场学术报告,并为南通大学、扬州大学的国培班讲学,到泰州学院为大学生们讲课。近五年来,在市级以上范围内开设专题讲座和公开课60多场次,帮助全区20多所幼儿园顺利通过了省级优质园的检查验收,她主持的泰州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荣获江苏省优秀培育站。

为民生改善建言献策。被选为泰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多了一重身份的黄翠萍也充分发挥自己根植幼儿教育一线的优势,每次的人大活动前,她都认真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在会上,积极主动发言,为教育事业发展、为民生改善建言献策。她在市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幼儿园合同制教师同工同酬待遇的建议》《关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级财政补助标准的建议》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获得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