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尤志明:一位全国优秀律师的代表情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1-05 11:57:25

原标题:尤志明代表:一位全国优秀律师的代表情缘

“全国律师行业创优争先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律师优秀党员”“江苏省优秀律师”,2021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律师……他叫尤志明,仪征市人大代表,一位奋斗法律战线的人大代表,执业20多年来,他以深厚的法律素养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收获了无数荣誉,更赢得了地方百姓的赞誉和信任。

普法为民,筑好法治意识防洪堤。在夜晚的仪征街头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跳着广场舞的大爷大妈突然停下,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一旁的户外大屏,原来是仪征本地普发节目《宗申说法》到点播放了,直到节目播完,大爷大妈才继续跳起广场舞来。《宗申说法》是尤志明个人投资、一手推动的仪征本地普法类节目,共47期,每一期只讲一个知识点,所有知识点都来源于仪征本地案件的生效判决,贴近百姓生活,深得群众喜爱,茶余饭后邻里之间总爱对案情、法律讨论一番,悄悄地在百姓心中播种了法治的种子。执业20多年来,尤志明始终坚守法治、捍卫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先后带领律所律师承办法律援助近300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仅2021年就进行法律援助500多次。

建言献策,当好城市发展助推器。作为一名律师,前往看守所是尤志明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然而在执业20多年里,尤志明发现荣获曾经“公安部一级看守所”的仪征看守所已逐渐达不到公安部关于监所设置和安全的相关规定,也不符合监所各项工作的实际需要,已越来越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周边住宅的兴起使看守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监区内原有的业务用房布局不够合理、部分管理工作不能全面开展,大通铺等现象任存在,给规范安全管理带来隐患。鉴于此,尤志明向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看守所迁移以及规范化建设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公安局组建班子,协调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启动看守所异地选址新建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标兵看守所和全国一级拘留所。

同舟共济,做好战疫支援后勤部。2021年7月底,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扬州,仪征城随之封闭,全城上下紧锣密鼓地开展核酸检测,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中来。尤志明也不例外,第一时间带领律所同事加入到了梓潼社区防疫队伍中来,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在小区进出口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查看“苏康码”,电话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每一项工作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志明发现,盛夏期间防疫人员出汗多,盐分流失严重,盐汽水成了很好的补盐物资,可城里的超市小店早已销售一空。为此,他积极联系各镇的超市、商店,发动力量调运、购买盐汽水,就这样积少成多收集了近200箱,全部无偿赠送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

助企纾困,系好复工复产安全带。2020年武汉疫情发生伊始,尤志明就带头编写了《仪征市疫情期间用工法律指南》,设置成100问100答,对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发不发、发多少、怎么发等问题作出了解答,在此基础上积极走访企业,为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指引。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尤志明同样带领全所律师冲在企业复工复产最前沿,第一时间编写了《仪征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口袋书等法律书籍,送到企业员工手中;主动参加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先后走访青山铸造有限公司、扬州星河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嘉园混凝土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以实际行动兑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把钥匙即是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钥匙。”谈到未来的履职之路,尤志明表示,将继续为仪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仪征百姓谋取更大福利,让人民律师的光辉形象照进每一个仪征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