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探索社会智库牵头专家参与立法路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1-04 13:58:05

原标题:探索“社会智库牵头专家参与立法”的路径

我国首部生态环境法典草案专家建议稿近日出版发行。

《法治日报》记者从2021年12月26日举行的《生态环境法典草案专家建议稿及说明》新书发布会暨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理论研讨会上了解到,专家建议稿属于建议性质,将供立法机关参考。

从启动起草工作到最终出版,历时3年多的时间。专家建议稿及说明的出版,并不容易。

“近年来,很多专家学者翻译了多国的环境法典,也期待着我国的生态环境法典编纂,但与此同时,很多人对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的信心是不足的,而且还有一些顾虑,认为条件暂时不具备。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起草专家建议稿,有力地推动了生态环境法学界研究编纂生态环境法典的热潮。”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李连宁说。

李连宁认为,专家建议稿及说明的前期研究和出版工作,对立法工作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党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

“有人大、政府部门的支持,有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参与,这种‘社会智库牵头,高校顶级专家参与立法’的路径,生动地体现了《意见》的要求,对学术研究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李连宁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辉说,以往的立法基本上是采用部门立法、专家立法、专业机构立法的模式,此次起草专家建议稿及说明,由社会智库牵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方面的顶级专家学者参与,起草过程中又有很多领导同志参与研究论证,还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的参与支持,这样的立法模式,确保了专家建议稿及说明的科学性和高质量。

“扈纪华是民法典编纂的专班成员,她把参与民法典编纂时的成功经验,很好地运用到了专家建议稿的研究起草工作中。同时,还有在立法机构担任过领导职务的、有丰富立法经验的专家领导全程给予指导。这都使得起草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几乎没有走弯路,各项安排科学、高质、高效。可以说,此次的前期研究和草案建议稿的问世,是智库作为第三方起草法律草案的一个成功尝试。”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致说。

“历时3年有余,专家建议稿及说明交付出版,既是对过往工作的总结,也是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法典编纂的起点。下一步的研究,还要继续完善生态环境法典的框架设计和各个条文内容,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法典化进程。”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