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王光谦:一次难忘的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4 14:35:25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一次难忘的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校长副校长 王光谦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迎来了2022年的曙光。回望过去的一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收获很多,其中,2021年7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专题调研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调研组从北京出发,途经四川、青海、甘肃三省,沿途考察了西线调水的源头工程,及沿线的地质、地貌、河流、生态环境和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经验丰富的老领导,及水利、生态环境和工程地质灾害方面的专家委员一路走来,我作为一位水利专业的政协委员,深刻感受到全国政协的调研主题,不仅针对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也突出人资环的界别特点,回应围绕工程关切和争论的焦点问题,给出了政协委员的答案。

收获之一是深刻体会到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重大生态战略工程,是我国大水网规划的重要干线工程,也是我们国家实现双循环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我们国家西部土地多,阳光好,就是缺水,一旦有充分的水资源,将极大地改变我国的国土资源资产格局,支撑我国“一带一路”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收获之二是各位委员尽职尽责、不畏艰险。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把长江上游之水调入黄河上游,沿线都在崇山峻岭、高原河谷地区,委员们克服缺氧疲劳,深入一线现场考察,取得了一手资料。一路上,何维副主席不断讲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在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国土整治等方面的应用,要求委员们必须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看待西线调水工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姜大明副组长原来是山东省的省长,对黄河有深厚感情,母亲河养育了沿岸人民,要求我们一定要把黄河的生态保护好。

收获之三是我们一路调研,不仅是对专业背景的全面了解,也是对党史、红军战斗历史的一个学习重温过程。南水北调西线经过了红军长征的多个重要的地点,包括俄界会议地址、腊子口战役、若尔盖湿地,委员们为伟大的长征精神而感动。在青海斑玛县的红军沟,调研组进行了会议总结,特别有意义。使我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南水北调工程调研不仅仅是一项工程建设,也是在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必须站在国家的高度,深入科学地研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工程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政协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