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赵梅: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4 14:34:55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赵梅: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赵梅

2021年,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不平凡之年。

2021年的世界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中艰难前行。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8亿余例,累计死亡病例544.4843万例。

中美关系的变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为引人注目的部分,深刻影响和重塑着世界。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对华遏制战略的主基调,以“战略竞争”界定中美关系,将“以台制华”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主要抓手,力图与中国展开“长期性、战略性竞争”。

展望202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全球体育盛事,北京冬奥会期间的中国主场外交活动势必会受到全球瞩目。2022年中国外交将迎来多个重要历史节点,尼克松访华5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德建交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等,这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件势必将对双边关系及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而又缺乏特效治疗药,疫情势必将在2022年继续深刻影响世界。中美关系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将延续相当长时间,美国不会容忍一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迥异的大国的崛起。

然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的通话中指出的,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2022年,是中国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对外交往和对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对外友好界的政协委员,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