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李莉娟: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4 14:34:42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莉娟: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李莉娟

回首2021年,中国教育格局发生的巨变令人印象深刻。人们发现,中小学生上学时间推迟了,作业负担减轻了,周末大街小巷各种培训班销声匿迹了,操场上孩子们锻炼的身影增加了。

但是社会发展过快以及疫情肆虐对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引起了社会及教育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近两年在心理门诊、精神科门诊就诊的青少年患者的身影越来越多,孩子们伤害自己甚至不惜放弃生命的报道时有发生,令人扼腕痛惜。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青少年抑郁症群体,孩子们患病的年龄越来越小,患病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学校、家长缺乏有效的发现途径,这引发了我的深深思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通过大量的社会机构和基层医疗点的调研之后,2020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机制的建议》提案,国家卫健委在同年9月发布了将高中生及高校学生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的通知。看到通知我在振奋之余又增加了几许担忧,抑郁症低龄化的问题非常突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凸显实际上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如果只是从高中阶段开始筛查抑郁症有可能导致很多低龄孩子的抑郁情绪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2021年全国两会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教育部同年11月予以回复,并提出将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体检的覆盖面扩大了,针对的群体也增加了。这会让与日俱增的抑郁症群体低龄化得到抑制,进而为下一步得到充分的治疗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遇见美好!做好对孩子们心理健康的守护工作,尽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源泉,提案的回复和落实的措施更给予我坚持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