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陈伟志:教育帮扶出成绩 “双减”落实再努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1-04 14:34:22

原标题:上海市政协委员陈伟志:教育帮扶出成绩 “双减”落实再努力

上海市政协委员 陈伟志

2021年,我在自己所从事的民办教育领域取得一些成绩,特别是在针对贵州、云南等地区开展的教育帮扶项目,获得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领域“社会服务优秀成果”的表彰。这与民革中央、民革上海市委会对我的引领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同时,过去的一年中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如何推动上海基础教育更加均衡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我提交的关于“家校共育”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的提案,被列为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撰写的关于我国“高端芯片”制造的相关提案,得到了民革中央的重视。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我从专业角度出发,就中小学如何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教研科研、提升课堂效率、确保“减负不减质”等及时提出建言。

上海是中国教育发展的高地。多年来,我在工作中注重把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资源,迁移到中国西南部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结对帮扶云南省的号召,在云南各地投资开展合作办学创办了8所学校。实践证明,这些学校短时间内在当地发挥出辐射带动作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公办学校的发展和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基于这些经验,2022年的履职工作中,我一方面将围绕如何将上海“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将向上海对云南的结对帮扶工作提出建议,加大在教育帮扶方面的投入力度,采用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的方式:既要向这些地区派出专业团队,在教育教学评价方面给予指导;又要通过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共享上海及东部丰富的教育资源,弥补脱贫地区教育资源的欠缺,最终通过以有效的智力帮扶,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持续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